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雪蜡车、复兴号、脑机交互机器人……先进制造业成果集中亮相济南

2022

/ 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张一帆 济南报道

  8月31日,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正式启幕。本次大会以“新格局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共安排开幕式、高峰论坛、国际交流对接会、成果展示等多场活动。

  其中,先进制造业成果展备受关注,众多先进制造业发展成就、前沿先进技术、科技应用成果等在会场集中亮相。

  在智能制造装备展区,一台正在给布偶兔子做艾灸理疗的智能协作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台智能协作机器人来自于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它不同于工业机器人,是可以和人类在共同空间中进行近距离互动并自主学习的机器人。机器人所有腕关节均可360度旋转,灵活轻便,并且广泛应用于医疗设备到电路板和电子元件等多个领域。

  机器人的另一侧,是济南二机床集团参展的汽车全自动冲压生产线模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由济南二机床自主研制,装备了国内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并为全球汽车制造集团提供了‘量体裁衣’的中国解决方案,赢得美国福特、日本日产、法国标志雪铁龙以及世界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批量订单。”

  在航空航天展区,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指着一架C919大型客机模型说,“我们在2009年加入了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团队,主要承担了雷达天线罩和起落架舱门的研制任务,其中C919雷达天线罩首次采用了泡沫夹层结构,这项技术也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

  青州耐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次参展带来了两架无人机,一架是6旋翼无人机,一架是470X携行式系留无人机。这两架都是军用无人机,主要用于战场的侦察和测绘。据了解,青州耐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无人机行业应用的研发、制造、销售、培训为一体的企业,目前用户包括石油巡线、电网巡线、地质勘探、抗灾勘察等国内用户及国外军贸用户等。

  在医养健康展区,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脑机接口康复训练系统的应用。只见他头戴黑色脑电采集器,端坐机器前,按照机器人指令接受训练。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康复训练系统,是世界首台获批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脑机交互机器人产品,填补了国际空白。2019年被工信部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领先美国同类产品3年。

  在轨道交通装备展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填补了航空与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标志着我国铁路装备水平进入崭新时代,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专区,精美的雪蜡车共申请8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现了“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创新目标,展现了山东“智”造的先进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