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济南造“智慧一号”盾构机在6号线下线始发

2022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博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博 济南报道

  9月17日上午,智能盾构下线暨6号线“智慧一号”盾构始发仪式在6号线凤凰路站举行,标志着“济南造”智能盾构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智能盾构破解隧道施工难题

  “智慧一号”搭载的多套“神器”,赋予了盾构装备“灵动思维”的智慧功能,标志着“济南造”盾构机具备了强大感官和智慧大脑,拉开了6号线盾构隧道智能建造序幕,推动我省盾构装备智能制造水平重大提升。

  目前,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面实施,施工面临泉水保护、穿越断裂带、下穿采空区、超大规模孤石群等重大难题,对盾构施工安全和质量提出更大挑战。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山东大学等单位,围绕超大直径盾构、智慧掘进等领域,共同研发了盾构超前地质预报、地层特征感知、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等系列智能化搭载装备,为盾构机装上眼睛、耳朵、鼻子、神经、大脑等设备,实现盾构隧道安全、高效、智能建造,全面降低盾构施工安全风险。

  搭载智能装备的盾构2.0成功下线,揭开了智能盾构的神秘面纱,通过创新性设计制造,能够有效适应隧道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和高标准的施工要求,标志着我们智能装备制造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智慧一号”在6号线盾构始发,将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重点工程,推动山东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6号线25座新建车站,预计年底封顶6座

  6号线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通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客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设站33座。据了解,自2021年年底开工进场以来,轨道集团6号线建设项目部努力克服了绿化迁移、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导改等前期工程困难。目前全线25座新建车站中,16座车站已施工主体部分,预计年底,将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同时,位里庄车辆段正在进行地基处理施工,梁王车辆基地大架修库桩基已完成。

  下一步,轨道交通集团将继续发扬“不畏难,永向前”的企业精神,会同参建各方周密组织、科学管理,在确保安全、质量、绿色环保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推动济南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