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当“00后”警花遇上铁骑 济南女骑警“出圈”背后是传承与信任

2022

/ 11/0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毕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杜虹晓 郭由 济南报道

  当用“美”“酷”“飒”这几个字形容一个人或一个团队,你会联想到什么呢?在济南,就有这样一支铁骑队伍,她们无论是自拍还是他拍,都可以轻松地上“热榜”。11月5日,记者位于经十路上的济南交警女子中队,探访这支铁骑女警中队是如何惊艳“出圈”的。

  26年惺惺相惜 女子中队与市民建立起浓浓感情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中区大队女子中队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首支成建制的女子中队。建队26年来,共有123名女警在这里工作过,她们将青春挥洒在这经纬交织的道路上,成为泉城济南一道靓丽的风景。

  11月5日下午,记者在女子中队见到了刚刚执勤归来的中队教导员张莉莉。只见她双手握把,身体前倾,左腿撑地,一个帅气的跨步就从警用摩托上翻下身来,这台重500多斤的摩托在她身边虽然很大,但无比适配。

  “你们好,久等了。”尽管骑车时戴着厚厚的手套,记者在张莉莉摘掉手套后看到她的手冻得通红。但她打趣道,“春秋是骑摩托最好的时候,穿着骑行服夏天很热,冬天更冷。”

  26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女子中队的民警都会每天按时按点出现在十字路口,为路过的市民保驾护航。26年的风风雨雨,也为女子中队与周围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996年的大年三十,真文老人看到除夕之夜仍在寒风中执勤的女交警,被她们的坚守所感动,带领全家人将第一锅水饺送到岗上。这一送,就是26年……这在济南已传为佳话,也成为“警爱民、民拥警”的一个缩影。

  如今,每年中秋,女子中队的民警们会一同去真文老人家看望他,今年94岁的老人看到民警的到来,总是很激动。

  “以前是真文大爷来岗上看望我们,现在轮到我们到家里看望老人,女子中队的民警一代又一代,但这段警民情永远不会过时。”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刘经纬告诉记者,女子中队的民警与群众早已培养了心照不宣的情谊。

  00后接过接力棒 女子中队再“上新”

  张莉莉所在的女子中队目前由9名民警、15名辅警组成,除了拥有颇高的颜值外,她们都有项技能——骑重摩托。

  2000年出生的于文雯去年加入到女子中队成为一名辅警,是中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从小梦想骑摩托的她终于在这里圆梦了。“平时看到路上的男骑警骑着摩托车特别帅,我很羡慕,一有这个机会,我就赶紧报名了。”

  年仅22岁的于文雯身高175cm,身高优势让她学起摩托来十分顺利,“我虽然很喜欢摩托车但一直没有骑过,第一次骑车的时候既兴奋又害怕。”于文雯告诉记者,经过一年时间的锻炼,她已经完全克服了恐惧,可以熟练地操控机车工作了。

  于文雯告诉记者,尽管很喜欢摩托车,但真正让她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是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今年夏天,于文雯正像往常一样在路口站岗,没想到突然下起了暴雨。“夏天的雨来得很急,我们没有时间换雨衣就已经被淋湿了,这时有位大哥在拐弯的时候冲我丢了一把伞。”于文雯说,“本来淋湿了没有什么感觉,这一把伞就让我突然特别感动,眼框一下子就湿了。”

  让于文雯感动的事情不仅是这样,执法时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帮助群众后收到的一声声感谢,都让她这位“新兵”感受到交警的责任和意义。

  女子中队辅导员张莉莉告诉记者,女子中队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一直在想如何展示济南交警的形象。在了解到女骑警们频频“上热榜”的情况后,张莉莉说:“可能本身女子中队就都是些小姑娘,比较吸引眼球,再配上帅气的机车,强烈的反差、对比,可能会更受市民朋友的欢迎。”

  25个视频播放1279万次 短视频打响“济南女骑”

  在女子中队的视频评论里,总会有网友提问,女骑警的选拔看颜值吗?张莉莉告诉记者,对颜值没有要求,“由于交警需要在路口执勤,太娇小的女生可能会被淹没在人流和车流中,所以我们在选拔的时候,仅会对身高有一点要求,对颜值是没有要求的。”

  张莉莉说,为了将济南交警的形象传播出去,队里有三位姑娘会在完成工作的业余时间拍摄视频。仅三个月时间,“济南交警”抖音号上的“芬芳一路”栏目,就发布了25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了1279万。

  “她们不会拍摄、不会剪辑,就一点点摸索,就做成现在这样,我为她们骄傲。”张莉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芬芳一路”中的第一条视频,点赞量就突破一千,这让几位姑娘们开心得不得了。

  从编导、到拍摄、到剪辑,25个视频承载着中队所有成员的努力。“这些孩子特别棒,他们在工作之余会一条一条分析点赞数量高的视频,把好的经验容纳到我们自己的视频中。”张莉莉说,“今年7月,韩文静带领了两位辅警组成了宣传小组,其余同志也都会为她们出谋划策,有新的想法都会立即沟通。”

  济南女骑警频频“出圈”,除了骑警自身的宣传和努力,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在“热门”视频中可以看到,有的是市民们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骑警在工作中的随手行善,扶老人过马路、为放学的孩子挡住车流,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这些在交警看来只是分内之事、举手之劳,但在群众的眼中,是看到了交警的责任与担当。警民之间在互联网上的互动也进一步加深了信任与支持。

  如今,新一代的铁骑女警已经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在繁忙的路口、热闹的街市、行进的车流中,将靓丽身影与安全意识一起留在济南市民心中。

在济南,有一支铁骑女警队伍,来自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中区大队女子中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女子中队目前由9名民警、15名辅警组成,除了颜值超高之外,她们都有项技能——骑警用摩托。教导员张莉莉表示,中队里的女警们除了要会骑摩托,还要具备能独立扶起几百斤重的警用摩托车的能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警用摩托上配备了不少专用设施。(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警用摩托上配备了灭火器,确保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救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张莉莉表示,警用摩托上配备有部分特殊装备和标识,一般的私家摩托车是不能随意模仿安装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女子中队的女警们骑上帅气的机车,强烈的反差和对比使她们更容易受到市民的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女子中队的女警们骑上帅气的机车,强烈的反差和对比使她们更容易受到市民的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女子中队的女警们骑上帅气的机车,强烈的反差和对比使她们更容易受到市民的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中区大队女子中队的女警们正在道路上巡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中区大队女子中队的女警们正在道路上巡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