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4个标准与5个关键词!谭旭光通过数十年管理经验谈“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2

/ 11/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汪雪然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梁雯 济南报道

  11月7日,主题为“中国企业新征程新跨越”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举行。其中,在平行论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践与展望”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做主题演讲,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个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认知。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需要科技研发能力、行业领军人才和核心技术秘密,一定要坚持正向研发。”谭旭光说,“一部分靠资源垄断形成的世界500强不能算世界一流企业,真正的评判标准是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有哪些业务进入世界第一梯队内,并建立了全球领先优势。”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做主题演讲

  谭旭光总结,他认为衡量是否成为了世界一流企业,共有4个标准,分别是:有多少业务实现了全球竞争力的一流?掌握了多少全球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与品牌是不是进入了全球中高端市场?以及治理体系是否适应全球化要求?

  而作为一名企业家,谭旭光也提出,企业家精神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最缺少的是世界一流企业家,国有企业的一把手要加快向国际化企业家转型。”

  关于企业家精神,谭旭光则给出5个关键词,直白又接地气:争第一、善斗争、敢冒险、勤折腾、不膨胀!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做主题演讲

  “要有敏锐的嗅觉,不失去任何一次机遇,变不可能为可能。”随着5个关键词的列出,谭旭光分享自己的经验故事:当年山东重工集团收购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就是从99%的不被理解到100%的赞同。而从2009年至2021年,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了包括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在内的11家欧美企业,实现了100%成功整合盈利。

  谭旭光最后建议,即使是成功之后,也要多沉淀思考,“比如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对我们来说,未来十年会怎样?这些思考都是很重要的,不能膨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