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小幅回升

2014-02-11 09:58: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钱瑜

    原标题: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小幅回升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5% ,比上月上升了10.5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水平,这反映出汽车市场需求减弱,库存增加,经销商经营压力增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今年的春节在1月,节前购车需求集中在去年底释放,春节假期前车市的火热场面开始降温,市场需求明显减弱。因此1月,4S店集客量、成交率、日均销量与去年底相比均有所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集客量“增长”的比例由去年底的54.3%减至22.6%;认为“下降”的比例由去年底的14.4%增至39.4%;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由31.4%增至38.1%。

  据罗磊介绍,虽然1月汽车市场需求减弱,但由于2013年连续数月汽车消费旺盛,经销商库存被大幅度消化,加上2013年的市场表现超预期也使汽车厂商在向经销商压库方面有所放缓,因此,1月经销商库存量并未因需求减弱而大幅增加。

  此外,对于春节后的2月汽车市场,大部分经销商并不持乐观态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经销商预测2月汽车总需求“增加”的经销商比例由35.6%降至7.1%,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认为总需求“减少”的有较大幅度增长,由25%增至72.9%。经销商认为2月经营状况“一般”的经销商最多,占58.8%。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从35.7%降至7.8%,经营“不好”的比例由9.2%增至33.3%。

  罗磊认为,根据以上数据,预计2月汽车市场需求量将有所减少,经销商库存量将有所增长。“在面对节后汽车市场新一轮竞争中,经销商应对市场保持理性判断,合理调控库存量,减少因库存压力带来的经营风险。”罗磊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