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处电警上岗专拍滥用远光灯 经审核确认罚100扣1分

2017-08-10 11:29:5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加塞

爱用远光灯的司机要注意啦!开车乱用远光灯也要被抓拍

  在市区开夜车时,爱用远光灯的司机要注意啦!如果再不调成近光灯,极有可能会被监控抓拍!7日,济南交警公示了3处电警抓拍设备,专治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这在全省还属首次,抓拍一经确认,司机将被罚款100元、扣1分。

  乱开远光灯

  你要了解的二三事

  其他城市咋整治

  2016年5月,福建省福州市启用全国首个自动抓拍远光灯违法系统,查处率高达100%,只要开了远光灯基本逃不掉摄像头。被抓拍后违法信息被录入公安系统,车主面临罚款100元、扣3分处罚。2016年,深圳交警启动乱开远光灯专项整治行动,被查车主要坐上一把绿色的“远光灯体验专用椅”看远光灯1分钟。不光是深圳,近两年来,湖南长沙、江西南昌、福建泉州等地也曾推出过类似的“体验式执法”。

  这几种情况下禁用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1.在照明较好的城区不宜使用远光灯;2.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3.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4.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5.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另外,当夜间超车时,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

  躲避远光灯小妙招

  1.发现对向车辆开远光灯时,视线应尽量躲开发光点,同时适当放慢车速甚至靠边停车,以保证行车安全。

  2.可以变换远近光灯,给对方司机以提醒。

  3.防眩目后视镜也能最快有效地减少干扰。

  4.如果后车持续开远光灯,可以采用间断踩刹车的方式对后车进行提示。

  启用抓拍

  经十路环山路口一个月800辆车违法

  据济南交警公示,已启用的3处远光灯抓拍系统分别位于:经十路环山路口(东向西);旅游路港九路口(东向西、西向东)。据悉,前者主要抓拍市区私家车,后者主要抓拍大货车、渣土车。

  那么,抓拍系统如何运行?市交警支队科研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夜幕降临后,抓拍系统将自动开启,并根据车灯的光源强弱作出反应。遇到疑似开远光灯的车辆后,系统会自动抓拍。之后,审核人员会根据抓拍的照片,最终确定是否为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识别远光灯和近光灯,主要是根据车灯的灯柱数量和光斑大小。”该负责人表示,车辆开启远光灯后,照片中不但会显示有4个灯柱,光斑面积也会更大,“抓拍后至少会生成2张照片,进行叠加比较后,一眼就能看出是不是远光灯。”

  记者获悉,3处远光灯抓拍系统早在7月就已投入测试,仅经十路环山路口这处,一个月就抓拍了1600余条信息。最终经过比对,超过800条信息中的车辆被确定为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1600条信息中审核通过一半,也就是说,远光灯抓拍系统对车灯光源极为敏感,没开远光灯也被抓拍的情况会有,但几乎不会出现漏拍的情况。对于无效的抓拍,审核人员并不会记录处罚。

  危害不小

  被远光灯“闪瞎”,5天两起死亡事故

  2010年,济南某论坛一篇关于“远光灯扰民”的网帖引起热议。当时交警部门即表示,滥用远光灯可罚款100元、扣1分。此后交警部门对滥用远光灯的现场查处行动并未间断,但一直面临着取证难题。由于缺乏连续有效的监管,开远光灯的车辆仍不在少数。

  2016年11月,济南曾在5天内发生2起死亡事故,均与车辆开远光灯有关。第一起发生在11月5日,一辆面包车失控驶入了对向车道后与一辆客车相撞,导致面包车上一乘客身亡。据面包车司机透露,事故原因是对向车道一辆车开着远光灯,强光造成他“瞬间目盲”。第二起发生在11月10日,二环北路柴火市公交站牌旁,一市民过马路途中被一辆快速驶来的轿车撞击身亡。经调查,轿车撞人时并无刹车迹象。轿车司机交代,事发前对向车道驶来的一辆车开着远光灯,受强光刺激,他根本没看到过马路的行人。

  “通过前期调研,经十路环山路口开远光灯的小汽车数量较多、旅游路港九路口开远光灯的大车数量较多,成了首批设立抓拍系统的位置。”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启用远光灯抓拍系统在山东还是首次。随着系统进一步完善,以后将有更多路口监控新增远光灯抓拍功能。

  查违法行为

  5月以来不断加码

  交警都用高科技了你还敢违法上路吗

  ●加塞

  高科技:视频巡检配合

  地面警力查处加码处罚:罚款100元、扣2分(若实线变道,按违反禁令标线罚款200元、扣3分)

  ●乱停车

  高科技:启用自动抓拍车在

  100条禁停道路上巡逻抓拍

  加码处罚:只要在禁停道路

  上停车超过1分钟,就会被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标线”罚款200元、扣3分。违停被拖车后,司机要到路口执勤或参加法规学习。二次被拖后,不但要学习考试,还会实名曝光。

  ●禁区乱鸣笛

  高科技:声呐采集自动抓拍系统

  正在测试

  加码处罚: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

  罚款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高科技:启用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加码处罚:在罚款20元、打小旗执勤30分钟和法规学习一小时中选一项接受处罚,还将被曝光姓名和工作单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高科技:在原有4处抓拍系统下再增50套抓拍系统

  加码处罚:罚款50元、扣3分

  ●开车抽烟、打电话高科技:新增36处抓拍设备配合视频巡检进行查处加码处罚:罚款50元、扣2分

  ●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高科技:市区首设3处抓拍点位加码处罚:罚款100元、扣1分

  作者:黄冠林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