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乐视联姻 打造“汽车+互联网”新生态

2016-06-24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广汽/乐视联合“造车” 成立新合资公司

  6月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大圣科技)在广州正式宣布成立。

  大圣科技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发起,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在这个端午节前夕,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召开发布会,无疑是暗示“汽车+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的新纪元即将开启。

大圣股份合资占比

  创造汽车电商的新局面 

  一边是乐视开放的汽车生态,一边是广汽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乐视与广汽的合作从一开始就超越了简单的业务、资源及资本层面的拼接,而是在生态层面的高度认同与融合,从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上就走出了差异化的路线。作为当下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生态企业,乐视在全球首创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开放式闭环生态系统。目前乐视已经形成了跨越全球的7大子生态,分别是互联网及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体育生态、汽车生态以及互联网金融生态。

  广汽集团是A+H股上市公司,拥有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零部件、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研发六大业务板块,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在汽车经销服务、研发生产、关联配套上具备优势。同时,广汽也是国内车企中在“互联网+”及汽车互联网生态领域的佼佼者。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致辞

  “合资三方将充分利用广汽的线下汽车全产业链,乐视的线上内容、渠道、流量,以及众诚在专业汽车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上的优势,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平台,构建开放共享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发布会上表示。三方的联合,将形成有效的协同效应,创造汽车电商的新局面。 

  合资公司三大亮点 

  开放共享 推行体制机制创新 

  在运行机制上,大圣科技将利用广汽集团在汽车行业多年所积累的人才、资源、渠道、运营经验等优势,吸收乐视的线上运作和技术开发能力,以及发挥众诚保险在车生活服务上的专业优势,主动寻求变革,建立与互联网行业特性相适应的决策机制,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最优先,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

  在生态布局上,将以最开放的心态链接最广大的资源。大圣科技未来将不会局限于广汽旗下品牌,而是会向所有汽车品牌开放;不会局限于主机厂资源,而是会向所有零部件企业和所有经销商开放;不会局限于特定资本方,而是向全社会投资人开放。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

 

  模式创新 重塑“汽车+互联网”格局 

  基于用户的汽车生活圈构筑起立体化的O2O体系,将以车生活平台、整车平台为骨架,在深耕汽车销售、保养、维修和租赁的同时,重塑”汽车+互联网”格局。 

  按照规划,大圣科技将优先启动整车平台和车生活平台。整车平台包含新车、二手车业务。其中新车业务,将开展多样化的线上全品类新车销售模式,比如联合厂商共同开展的包销模式、个性化的产品一口价模式、众筹式的一元夺宝模式、创新的新车拍卖模式、新品首发的预售模式以及目前普遍存在的线索导流模式等。为了更好的体验,平台将联合金融、保险、物流、牌证等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一致性体验的购车服务。 

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张海亮

 

  跨界融合 资源互补能效放大 

  今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 行动的主战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演说

 

  正如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在发布会上致辞所说,“互联网公司、传统主机厂和金融保险公司的合资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基于这种创新,汽车互联网生态合资公司将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平台和汽车服务平台,”

  打包电商生态体系 新公司能否突破瓶颈 

  发布上,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谈到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带来的效应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方面。

  短期来看,通过这一平台,将更有效连接商品和消费者,提供更高效的销售和服务;中期目标则希望建立协同整合,促进效益提升,达成品牌影响与塑造,成为新的业务支撑点和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营销-研发-制造-流通-营销”的闭环,构建工业4.0的信息通道与业务管道。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

  众所周知,在汽车电商领域,近年来已经有一些汽车厂家、垂直媒体和综合电商成为先行者。限于汽车消费的特殊性,汽车电商的真正成功的模式还一直处于摸索当中,上汽与阿里合资的“斑马”也才于今年七月推出第一辆量产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而成绩单还未知。无论短期还是中期所面对的政策局限性、消费者的认识度都将成为一道待解的问题,简单来说,1+1+1>3能否成为现实,还要用时间来检验。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