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天山几万里,驾驶锐腾入云端!

2016-09-21 09:40:00来源:车市博览作者:郎永强

  天山,久负盛名! 

  它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也是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庞大的天山占新疆全区的1/3,是新疆的名片之一。 

  7月23日,笔者很幸运的受邀参加 “十项全能 挑战巅峰——2016款名爵锐腾征战天山十八弯”挑战活动。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飞行后,顺利降落在了乌鲁木齐机场。 

  早就闻名新疆地域辽阔,今日果然得以体验,从飞机落地到坐上大巴车赶往入住酒店一路西行三百多公里。西行之路不仅欣赏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而且天公作美,小雨淅沥,天气清爽,让人倍感舒畅! 

  挑战天山独库公路 

  第二天,大家相约集合,驾驶名爵锐腾前往独库公路。 

 

 

开会讲解路线 

 

大家陆续上车 

 

锐腾的操作系统与手机实现同步 

  据了解,独库公路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独库公路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 

 

 

独库公路名不虚传,非常险要,路遇多处塌方 

  车队按序出发后,我被安排到了最后一辆车“压阵”,全程140多公里,由我一人驾驶。上车后,一攀谈,随车教练居然是我们山东老乡,为了安全驾驶,笔者强忍着没有“两眼泪汪汪”,以防影响视线。 

   

全程驾驶 

  挑战独库公路,需要车辆有足够的动力保障。笔者试驾的是2016款名爵锐腾2.0TGI车型,它搭载上汽蓝芯世界级动力总成——2.0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TST6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220马力,最大扭矩为350牛米。启动车辆,握上方向盘,手感不错,轻松入档,挡位清晰。在城市道路上,名爵锐腾的油门与转速反应及时,低速路况下,动力源源不断。行驶上高速,撒点野儿,加大油门,涡轮介入,动力的变化很明显,随着车速提高,推背感可以清晰地感受得到。 

   

天清气爽,车队行驶顺利 

  在车辆较少的路段,笔者尝试了名爵锐腾一直广受好评的加速性能,瞬间破百。试驾过程中,笔者还驾驶了2016款名爵锐腾1.5TGI TST豪华版。凭借着上汽世界级蓝芯动力总成的1.5TGI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与之匹配的TST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其百公里油耗仅为6.6升,成绩优异。 

 

车队稍作休整 

  据同行的教练称,今天我们上山天清气朗,但是昨天他们来探路时,下起了鹅毛大雪。沿着盘山公路一路攀升,道路两旁白雪皑皑,别有一番美景。刚才还行驶在青青的牧场中央,现在就又穿梭在白雪之中,还热得大汗淋漓,到了山顶又冻得大家瑟瑟发抖。气温的不断转移,让我不禁要赞叹天山的壮美,更要感叹锐腾良好的操控性能。 

 

小天池风景如画 

 

 

雪山披着霞光 

  李白有诗云“天山一丈雪”可见天山积雪之深。当锐腾载着我们盘行至海拔3400多米的山巅时,发现路边积雪最深处足有2米,李白所言不虚也! 

   

近两米厚的积雪! 

  经过140多公里山路行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本次终点区乔尔玛,由于这是向阳的山坡,风景突变,不仅暖风徐徐,而且郁郁葱葱,风景如画。山顶洁白的祥云飘过蓝天,给牧民及车队带来了吉祥安康。 

 

美味的羊肉串 

 

草原雄鹰 

 

洁白的祥云飞过蓝天,为车队和牧民带来安康 

  探索艾里克湖和魔鬼城 

  第三天,笔者起了个大早。太阳初升,推窗远望,辽阔美景尽收眼底,市区有很多高楼已经封顶,发展中的新疆充满着朝气! 

  早餐后,集结出发,北行300多公里后,到达艾里克湖。 

  艾里克湖位于新疆乌尔禾魔鬼城风景区东南16公里处,是由白杨河水汇集而成。“艾里克”在蒙古语里是酸奶的意思。据说艾里克湖形成于1300年前,算是很年轻的湖泊了。 

  艾里克湖是克拉玛依唯一的湖泊,湖区水波荡漾,芦苇丛生,鱼跃禽鸣,野猪、黄羊经常出没,树木成林,农田纵横,天然形成了一幅沙漠湖光秀美图,因此被誉为戈壁沙漠上的一颗明珠。 

   

  在艾里克湖用过午餐之后,我们来到了艾里克湖的环湖公路,主办方让我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分别是越野限时赛、百公里加速赛和刹车比赛。其中,最好的加速成绩为0~100km/h仅用时8.6s;最好的制动距离为,100km/h~0刹车40.6米。而笔者的名爵锐腾在当天的百公里刹停测试中也跑出了41.2米成绩。全力制动过程中,ABS自然地介入,制动力度很强,输出均匀、平稳,伴随着轻微的点头,锐腾稳稳地停下。在比赛中,我们又切实感受到了锐腾良好的操控性能。 

 

 

越野限时赛 

  比赛结束后,大家稍作休整,出发前往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重峦叠嶂、危峰兀立,有鬼斧神工之妙。 

 

   

   

进入魔鬼城 

 

像不像大漠雄鹰? 

 

沙石化的UFO? 

   

沧桑的古城墙?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魔鬼城观光小火车 

 

在魔鬼城捡到的的鹅卵石 

  进入魔鬼城之后,我们必须要乘坐专门的“观光小火车”游览,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到达一个景点后,大家下车游览半小时,然后再上车前行。 

  由于笔者对雅丹地貌非常感兴趣,下车后立即“脱队”,试图寻找一亿年前的遗迹。笔者试着探索了十几个土丘,但除了干裂的黄沙土,几乎找不到什么了。我特意顺着一条干涸的小河一路寻去,除了捡到了几块鹅卵石之外,最大的惊喜就是发现了一只小蜥蜴。小蜥蜴也发现了我,一直歪着脑袋让我拍照。 

   

在寸草不生的魔鬼城见到小蜥蜴 

  不过锐腾与魔鬼城同框,却感觉非常合适。现代汽车技术与远古沧桑古城的合影,别有一番滋味! 

 

 

  通过四天的试驾,笔者驾驶锐腾行驶二百余公里,柏油路、沙土路、盘山路、泥泞路等各种路况都经历过。我对锐腾的表现非常满意,无论是加速、急刹、入弯还是涉水,综合性能超乎想象!在同级别中,几乎无出其右者。 

  正如锐腾自己的宣言一样:征战,不是我的习惯,而是我们的传统!在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探索精神影响之下,MG名爵的车轨已遍布全球——横穿欧陆、朝圣拉萨,甚至踏足北极,使出征成为了名爵的传统。此次名爵锐腾凭借其在动力性、操控性、通过性、科技性、舒适性等方面的十项全能表现,追风独库,征服天山。此番新疆之行,相信名爵锐腾的性能与价值将为更多人所了解,并伴随他们开启更具魅力的汽车生活。 

初审编辑:杨松志

责任编辑:王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