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汽车新闻>汽车新闻

新赛欧明年印度产 上汽获得绝对控股权

  12月4日,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此外,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新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透露,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明年年中在印度投产。

  新赛欧将引进印度生产

  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为亚洲新兴市场的茁壮成长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在此背景下,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联手合作,利用通用汽车在亚洲地区现有资产及网络,生产和销售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并引入合资企业成功的业务模式,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

  目前,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日前举行的核心媒体交流会上透露,新赛欧将在明年中旬引入印度生产。

  上汽获得绝对控股权

  此外,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汽车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通过此次股份转让,上汽集团将获得上汽通用合资公司的绝对控股权。而此前上汽集团只负责生产通用品牌汽车,销售权并不在自己手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目前正在考虑转让其1%上海通用股同时,还将其印度分公司50%的股份给上汽集团。作为交易条件,通用将获得与上汽通用合资公司市值最高达20%的等价现金。另外,转让协议中规定,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合资公司的决策中仍然拥有平等的投票权,并对此次转让的股份拥有优先回购权。据悉,通用汽车韩国分公司大宇汽车亏损达20亿美元,为筹措资金挽救大宇,是通用转让上海通用股权的重要诱因。

  上汽有望套现61亿

  据财经资深人士分析,目前上海汽车重大资产重组正值关键时点,如果重组成功,上汽集团将因充分行权获得61亿巨资。据悉,能否成功行权,将取决于上海汽车股价未来20多天的表现。

  上海汽车目前股价为25.53元,扣除“上汽CWB1”认股权证每手4.201元的成本后,低于行权价约20.7%。尽管上海汽车股价低于行权成本,但有分析师认为,随着上海汽车基本面的变化,认股权证有望成功行权。据介绍,尽管上海汽车股价离历史最高价还有差距,但上海汽车销量和利润增长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今年前11月,上海汽车累计销量高达244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 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分别占据中国汽车销量1、3名,中国最大汽车集团霸主地位牢不可破。

宋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