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共同打造

2012山东投诉:合资品牌投诉首次过半

2013-02-22 09:24:00    作者:   来源:汽车投诉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合资品牌;投诉总量;车型;价格区间;汽车投诉
[提要]这边厢销量一路走高,而那边厢的投诉量同样再创记录,汽车投诉网在2012全年共接到有效投诉10492宗(不含邮件、电话、传真等其它方式),同比增长4.34%,今年得到退换车的案例则有较大增长,由去年的25宗提升至34宗,同比增长达36%。除个别超跑没有投诉外,全年投诉基本涵盖国内目前所有在售车型,投诉分布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 日前,汽车投诉网针对山东的投诉进行汇总分析,希望借此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必要的购车指导和维权参考。据统计,山东全年有效投诉为1025宗,占全年总投诉量的9.77%,同比去年下降0.54%,在全国所有地区中排名第3。

  据统计, 我国2012年汽车产销均超过1900万辆,同比增幅略高于上年。其中SUV同比增长 21.8%,为增速最大的车型;同时由于消费观念的提升,豪华车市场也实现了高速增长,三大豪华品牌均有显著增长。
    这边厢销量一路走高,而那边厢的投诉量同样再创记录,汽车投诉网在2012全年共接到有效投诉10492宗(不含邮件、电话、传真等其它方式),同比增长4.34%,今年得到退换车的案例则有较大增长,由去年的25宗提升至34宗,同比增长达36%。除个别超跑没有投诉外,全年投诉基本涵盖国内目前所有在售车型,投诉分布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
    日前,汽车投诉网针对山东的投诉进行汇总分析,希望借此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必要的购车指导和维权参考。据统计,山东全年有效投诉为1025宗,占全年总投诉量的9.77%,同比去年下降0.54%,在全国所有地区中排名第3。

主要特点:
    1、过半投诉来自紧凑车型:2012年紧凑车型以573宗投诉,占山东投诉总量的55.90%,占据一半江山,是第二位133宗的3倍多;
    2、5-12万价格区间投诉量占比6成多:价格在5-12万的汽车以673宗投诉占山东总投诉量的65.66%,而去年近7成的投诉也来自这一价格区间,这表示了山东消费额度主要集中在这一价格区间;
    3、过半投诉来自合资品牌:在往年自主品牌唱主角不同的是,今年山东的投诉中合资品牌的投诉量首次超过自主品牌,占山东投诉总量的52.78%。
    4、近8成投诉源于质量问题:2012年山东有关质量问题而引起的投诉占总投诉的79.12%,与去年的79.92%有了小幅度下降,但仍占据总投诉量的8成左右,说明山东大部分的投诉都是由于质量问题而引发的;
  

  上图显示,2012年度山东的汽车投诉中,2月份投诉量最高,达到113宗,环比去年投诉量最高月份下降33.92%;而9月份投诉量最低,只有54宗,环比去年投诉量最低月份上升1.16倍。
    在投诉区分析中,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淄博是山东投诉最多的五个城市,这与其销量分布有较大关系,也与部分地区的车主维权意识较强有关;此外,同城车主更容易借助地理优势进行抱团维权,这也是导致城市中投诉量一直趋高不下的原因。

  在山东的车型属性分析中,紧凑型车、中型车、豪华车的投诉占比同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微型车、小型车、SUV、MPV的投诉占比则有所下降。
紧凑型车投诉量为总投诉量的55.90%,而去年紧凑车型的投诉量也达到55.12%,主要原因是消费观念所导致的。

车迷公社QQ群:259879021
车行齐鲁网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autoql/

许敏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