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共同打造

自主品牌基本已实现从攒车向造车过渡

2013-08-19 13:33:00    作者:青主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自主品牌;造车;国家队;纽博格林赛道;本土品牌;自主品牌
[提要]2013年度车天下国家队第一辑实车测试上周完成,这是令人兴奋的一期国家队实车测试,当然不是因为试车当天40摄氏度的高温,而是因为这次入选的4款车,整体上将我们历届汽车国家队的水平,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原文标题:自主品牌基本已实现从攒车向造车过渡

    2013年度车天下国家队第一辑实车测试上周完成,这是令人兴奋的一期国家队实车测试,当然不是因为试车当天40摄氏度的高温,而是因为这次入选的4款车,整体上将我们历届汽车国家队的水平,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此次入选车天下国家队多功能组的四款车分别是奔腾X80、传祺GS5、长安CS35和瑞风S5,首先令我惊喜的是其中两款车的价格都超过了14万元,而同时都卖得还不错,之前,一直的印象是本土品牌很难突破10万元天花板,而X80和GS5不仅突破了10万元,甚至摸到了14万元之上,并且得到了市场认可,据说,X80在不少地方还要加价。这说明,消费者有成见的并非本土品牌本身,而是以前一些本土品牌的产品的确不行。

  我还记得几年前,第一期国家队实车测试时的情形,用现在的标准去看,当时入围的那些车,基本上可以算是歪瓜裂枣,如果打个比方的话,当时那些车不是造出来的,而是攒出来的。入行之初,李书福也好,王传福也罢,都向媒体表达过类似的意思——造车有什么难的!李书福还留下了“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吗”的著名金句。

  他们的话从某种程度说并没有错,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汽车行业高度成熟,动力总成可以买,汽车设计可以外包,造车有什么难的呢?可是需要改一个字,应该把“造”字改成“攒”字。

  攒车的确是不难的,就像我们很多人自己在家都会攒电脑,但是你不能说他会造计算机,我们的本土品牌以前更多的是攒车,而不是造车。经历了市场的洗礼之后,李书福感叹,“把车造好真不容易,尤其是那个匹配”。他所说的匹配,就是攒车和造车的区别之一。前不久,尹同跃也感慨,在艾瑞泽7之前,奇瑞一直都不会造车。他这话是真诚的,发自肺腑的。奇瑞以前的确也攒了不少车出来,甚至包括像G5、G6这样的“高端车型”,也都敢于去挑战一下纽博格林赛道,可是用尹同跃的话说,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车攒出来之后,要么就是山寨味浓郁,要么就是村气逼人,车子也的确能开,但是开起来总归是有某些地方不太对劲。

  这次4款车中,我个人印象最好的是长安CS35,不是说它最漂亮,或者性价比最高,而是这款车有最好的整体性,从头到尾没有一丝攒的地方,没有一丝山寨的痕迹,不仅有自己的产品性格,也开始形成自己的品牌家族特征。和逸动一样,这款车也完全不输同级合资产品。虽然长安的市场营销比合资对手还较弱,但是逸动和CS35都卖得很好,在国产同级车中都已经跻身主流行列。

  这期国家队实车测试,令我兴奋的原因,就在于我看到了本土汽车品牌基本已经实现了从攒车向造车的过渡,接下来两期轿车国家队的实车测试,相信更会证实这一点。(青主)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杨松志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