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断轴之殇:保安全才是消费者之福

2014-03-14 10:18:00    作者:杨松志 赵震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翼虎断轴;福克斯漏油;福克斯掉门;翼博断轴;新蒙迪欧断轴
[提要]近日,长安福特翼虎断轴事故频频见诸各大媒体报道之上,虽然此前长安福特针对翼虎转向节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召回,但是其对于此事的恶劣态度,不由得让消费者对这样一个百年福特品牌产生质疑。
    大众网济南3月14日讯(记者 杨松志 赵震)近日,长安福特翼虎断轴事故频频见诸各大媒体报道之上,虽然此前长安福特针对翼虎转向节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召回,但是其对于此事的恶劣态度,不由得让消费者对这样一个百年福特品牌产生质疑。
    产品存在缺陷这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而汽车作为高精度的机械产品,由几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整个产业链中上下游的供应商有数千家之多,难免会因为制造工艺和生产标准等原因,影响到产品质量。从严格意义上讲,每个车企生产出的产品都会有存在瑕疵的可能,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如果某款产品出现致命缺陷,甚至单一品牌下多个产品存在缺陷,那么这就不能简单归咎为客观原因,而其背后必定隐含着更深层次的原由。
  如果你留心关注长安福特的产品论坛,不难发现其问题产品不仅仅是翼虎,其缺陷也不仅仅只是断轴。
  涉及车型:翼虎
  问题缺陷:断轴、轮胎起皮、发动机漏油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翼虎断轴事件一波三折,尽管迫于舆论压力长安福特方面不得不进行召回,但其在整个过程中傲慢敷衍的态度,不由得让业界和社会感到震惊!长安福特前后矛盾的“打脸”声明、拖泥带水的召回过程、一掷千金的媒体公关、一断再断的铸铁羊角,难免会在315来临之际成为众矢之的。
  >>>>相关报道:
  大众网记者整合各大媒体报道,随机采访翼虎车主,发现翼虎除了关注度最高的断轴外,还存在轮胎起皮以及发动机漏油等缺陷。不少翼虎车主向记者反映自己的车仅行驶7000公里左右就出现了轮胎严重起皮现象,“轮胎在使用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磨损,正常使用5万公里是没问题的,翼虎轮胎在7000多公里出现严重起皮说明轮胎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记者在采访山东省内一位资深汽车专家时了解到。“如果轮胎起皮严重,在行驶途中易出现爆胎,造成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行驶10750公里翼虎轮胎出现严重起皮】
  2014年1月11日,大理车主在福特4S店发现发动机漏油,工作人员称油封漏油。随后,车主于1月18日-20日到大理福特4S店更换了油封,并通过了相关技术人员试车检查,当时4S店许诺15个工作日可再次检查是否漏油。而当车主2014年2月17日再次来到修理厂进行检查时,发现发动机漏油依旧,而此次是右前方漏油。
  涉及车型:新福克斯
  问题缺陷:变速箱漏油、掉门
  记者登录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缺陷信息采集系统发现,自2013年12月4日采集系统上线以来,共计收到353条记录,其中涉及长安福特新福克斯的缺陷信息共有58条,占全部缺陷信息的16.43%。在检索信息采集系统时,记者发现投诉较多的车型还有新凯越,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2月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而位居投诉首位的福克斯至今仍未有回应。
【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截图】
  根据汽车产品召回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缺陷信息采集系统显示,变速箱漏油是涉及新福克斯车型投诉最多的问题。2013年10月22日,中国汽车质量网接到网友投诉,其于2012年11月购买的2012款 新福克斯三厢 1.6 AT 风尚型,行驶2.3万公里,日常保养时发现变速箱漏油,发动机护板上存在较多油渍。4S店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油封损坏,并表示已出现多起例案例,答复一周左右换油封。虽然前面案例中的车主得到了4S的处理,但更多消费者质疑既然发现这么多漏油案例,只是简单的通过更换油封能解决吗?质保期内更换油封甚至变速箱由厂家买单,但如果车辆出保后再发生类似的问题,中间产生的维修费用该由谁来负责呢?
  据人民网3月11日报道,目前国内已发生多起长安福特福克斯车门在“无外力作用下”脱落的案例。几起投诉案例都是刚行驶不久的福克斯两厢新车,多在行驶里程3000-4000公里时出现车门脱落的问题,检查后均是车门铰链处螺栓存在故障。至于车门脱落的原因,据案例中几家销售店技术人员解释,有的说螺栓在出厂时就未安装,有的则说车门脱落是由于螺栓断裂导致。虽然关于脱落的原因解释众多,但车门脱落是由铰链处的螺栓出现问题导致的却是有目共睹的。
    >>>>相关报道:
  涉及车型:翼博 蒙迪欧
  问题缺陷:断轴
  除了翼虎之外,长安福特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翼博、蒙迪欧,也在网络上曝出了转向节断裂的消息。
  不久前的2014年2月2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了针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翼搏牌/ECOSPORT CAF7150B4型轿车(翼搏1.5AT尊贵型)的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从试验现场看,碰撞后,整车迅速向右后方呈一定弧度倒退,倒退距离较远,防撞梁变形,前引擎舱溃缩变形,大部分配件破碎脱落。像长安福特翼虎之前的断轴门一样,翼搏也在经受40%偏置碰撞时出现了同样问题——前轴断裂。
【翼搏在经受40%偏置碰撞时出现断轴】
  新蒙迪欧自2013年8月29日上市以来,新车凭借全新研发平台、全新阿斯顿马丁式家族造型获得不少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网络上曝出两起新蒙迪欧试驾车断轴案例,使得不少蒙迪欧车主及准车主的心情忐忑起来,难度蒙迪欧也要步翼虎的后尘吗?
【2013年10月22日一台新蒙迪欧出现断轴】
  长安福特产品问题频出折射零部件供应链管理存漏洞
  根据长安福特发布的召回公告,翼虎断轴是由于前转向节原材料不符合福特全球采购的标准而导致。结合网络上曝出的翼搏、蒙迪欧个案,相同的故障出现在长安福特多款产品之上,还是不得不让我们对其在零部件供应环节的管理产生疑虑。
  在中国SUV销量节节攀升的大背景下,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福特急于将翼虎这款全球车型布局在中国市场的意图并无不妥。但在翼虎“断轴门“频发之后,长安福特在供应体系及管理机制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或许能为同行敲响警钟。
  超速发展让隐忧变成现实
  2012年伴随着福特“1515战略”的启动,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也正有条不紊的推进着。就在此前的2011年9月,作为“1515战略”中重要新车的C520项目也正式在发改委备案。在经历了15个月的紧张筹备后,福特汽车以超出原计划建设周期14个月的速度,于2013年1月22日推出了其在华投产的首款SUV车型——翼虎。而翼虎在研发中的项目代号便是前文中提到的C520。
  根据搜狐汽车产销数据库显示,翼虎在上市两个月内,销量从2月份的1100辆暴涨到3月份的9600辆。如此高速的销量提升,在其背后是对长安福特产能调整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其零部件供应体系的考验。最终的结果是不幸的,产品问题频出暴露供应链品控把关不严,长安福特未能经受住此轮考验,在1515计划开展初期就面临夭折的风险,而长安福特对此次事件如此迟滞的反应带来了比产品危机更为严重的品牌信任危机,此番长安福特深陷消费者口碑囹圄,在如此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长安福特公关却选择了失声。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杨松志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