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西路违章今起自动抓拍10个电子警察全线跟踪

2014-08-01 08: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文化西路违章;电子警察;单行线;占用公交车道
[提要]试运行一个月以来,新改造的文化西路西段,对违法车辆一直以劝导、督促为主。自8月1日起,该路段的电子警察设备将全线启用,涉及违法行为的车辆都将自动抓拍。
    试运行一个月以来,新改造的文化西路西段,对违法车辆一直以劝导、督促为主。自8月1日起,该路段的电子警察设备将全线启用,涉及违法行为的车辆都将自动抓拍。
  文化西路齐鲁医院路段共安装7处电警点位,10个电子警察。电子警察自动抓拍后,民警不用现场贴单子,就能直接处罚了。  看看抓拍啥?
    违停、逆行
    占公交车道,都拍!

  “文化西路上,主要抓拍走公交道、闯单行线,以及违法停车。”7月31日上午,济南历下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中队长杨磊对抓拍内容作了详细解读。
  根据原方案,文化西路西段限时单行为每天7时至19时,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通过交通流量测试,限时时间改为每天7时至20时,延后一个小时。也就是说,今后文化西路齐鲁儿童医院门前至青年西路路段,每天7时至20时,社会车辆只能由东向西单向行驶,公交车与非机动车保持双向不变。
  “自8月1日起,在限时单行时间段内,对于闯单行线、占用公交车道的机动车将自动抓拍。”杨磊介绍说,从一个月以来的试运营情况看,齐鲁医院周边违法停车现象明显好转,但仍有个别驾驶员不自觉。电子警察自动抓拍后,民警不用现场贴单子,就能直接处罚了。
  如何界定一辆车是即停即走,还是长时间违法停车?杨磊介绍,电警设备会自动抓拍4张图片,如果车辆至少1分钟的时间范围内仍然没有驶离,并且没有明显接送就医者的画面,则被认定为是违法停车,将被抓拍并处以100元罚款。
  摄像头都在哪?
    7处警点10个电警
    不出百米就有一处

  “文化西路齐鲁医院路段共安装7处电警点位,10个电子警察。”历下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李晓斌公布了这些电警的具体点位。
  包括:文化西路山水沟路口西北角,路北一处违法停车抓拍电警;齐鲁医院急救通道口,路北一处公交车道违法抓拍电警;齐鲁医院正南门,路北合杆一处公交车道违法抓拍电警、违法停车抓拍电警;齐鲁医院西南门,路北合杆一处公交车道违法抓拍电警、违法停车抓拍电警;南新街与西双龙街之间文化西路115号门前,路北合杆一处公交车道违法抓拍电警、违法停车抓拍电警;路南汽修厂门口,路南一处公交车道违法抓拍电警;山东医科大学门口,路南一处公交车道违法抓拍电警。
  李晓斌解释说,所谓合杆,是指节省电警杆占道空间,将两个电警抓拍头安装在同一个点位,也就是一根杆上。
  “试运行一个月,仅齐鲁医院正南门的一个电子警察,就抓拍了1447个违法行为。”交警表示,这7处警点分布在仅仅600余米的路段,可以说不出百米就有一处,几乎“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违法抓拍。
  接送病人车咋停?
    免费摆渡车
    临停点要看清

  为方便齐鲁医院就诊的市民停车,自7月1日起,齐鲁医院开始运行免费摆渡车。从这一个月的试运行情况看,每辆摆渡车一天乘坐乘客人次已达300余人,极大地缓解了齐鲁医院周边停车难、流量集中造成拥堵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不少市民仍不清楚车该停在哪,从哪坐摆渡车。“摆渡车运行时间是早上7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到4点半,每隔十五分钟发一班车。”
  李晓斌介绍说,前往医院的市民,可将车辆放至省体育中心东停车场以及鲁商广场停车场,然后到省体育中心东门“摆渡车乘车点”找到有“齐鲁医院摆渡车”字样的车前往医院。
  据介绍,摆渡车由省体育中心乘车点出发沿青年西路-文化西路到达齐鲁医院正南门。在医院就诊后,市民可以在齐鲁医院正南门“摆渡车停车点”再乘车返回省体育中心提取自己的车辆。
  试运行期间,不少社会车辆将车停在路边上下客,占用公交车道不说,也影响后方车辆通行。李晓斌说,社会车辆如果停车上下客,可在位于齐鲁医院正南门前的临停点停车,也可以在生命通道即停即走,但不允许长时间占用。
  哪些路段容易堵?
    少走微循环通道
    多走主干道

  文化西路西段改造后,西双龙街为由北向南单行,南新街和上新街为由南向北单行。不难看出,如此改造之后,西双龙街、南新街、上新街和文化西路、泺源大街形成多个交通微循环。
  这也就意味着,大“长方形”的边缘可以循环行驶,其中多个“长方形”的边缘也可以循环行驶。
  然而,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交警发现,由于微循环道路路窄,极易造成拥堵,道路拥堵瘫痪时有发生。
  “比如说,上新街,改造后大家都走上新街,但是上新街是微循环改造的一条道路,道路承载能力不如主干道能力强。”李晓斌提醒过往驾驶员,在行经青年桥这个位置时,建议绕行杆石桥这条主干道,这样就能避免进入上新街这条窄路后,发生拥堵事件。
  李晓斌提醒说,文化西路西段单行后,去往齐鲁医院、口腔医院等地方的车辆,可以沿经十路—青年东路—文化西路到达,也可沿青年西路—上新街—泺源大街—趵突泉南路—文化西路到达。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杨松志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