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遇冷 无车主主动使用

2014-08-01 09: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快处快赔;赔偿;事故
[提要]今年7月1日,滨州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与机动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当事双方在固定现场证据后,应及时将车辆撤离现场,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自行协商或报警,再到服务中心办理定损理赔手续。此举可以从很大程度上简化轻微事故处理流程,省时省力,为车主带来便利。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办法实施近一个月时间,极少有车主主动到交警部门快速处理。出事故后等交警,仍是车主的第一选择。
    今年7月1日,滨州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与机动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当事双方在固定现场证据后,应及时将车辆撤离现场,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自行协商或报警,再到服务中心办理定损理赔手续。此举可以从很大程度上简化轻微事故处理流程,省时省力,为车主带来便利。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办法实施近一个月时间,极少有车主主动到交警部门快速处理。出事故后等交警,仍是车主的第一选择。

  >>>拍张照片上传微信 基本就等着拿赔偿金

  交通事故发生后,按照正常程序,需要报警、通知保险公司、到交警部门协商处理、理赔等程序,给车主带来很大不便。有时虽然是轻微事故,但由于事故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或交警、保险公司没有快速赶到现场,极容易造成事故路段交通拥堵。

  “出台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办法,目的就是为了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缓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拥堵现象,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说到底,就是为了方便车主。”市交警支队事故科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轻微事故快处办法,事故发生后,当事人使用“掌上交警一点通”中的轻微事故处理模块或微信拍照固定证据并上传,待收到事故确认短信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如果事故双方车辆损失均在2000元以下,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不需到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当事人直接约定24小时内共同到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办理理赔事宜。

  “如果双方对定损没有异议,直接开车回家等着保险公司把赔偿金打到银行卡就可以了。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事故发生后,车主拍照片上传,到交警部门一趟,只等着拿赔偿金,非常便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城区大队事故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但对一方车辆超过2000元不足5000元的,待保险公司人员或交警到现场进行复核后,再约定24小时内共同到理赔中心办理理赔事宜。

  >>>实施近一月 无车主主动走快处途径

  滨州经济开发区是轻微事故快处办法先期试点的两个区域之一。根据统计,该辖区平均每天发生各类交通事故10余起,其中过半数为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但截至7月29日,该大队事故科通过轻微事故快处办法处理的交通事故不足20起,平均每天不到1起。而这20起,还都是事故发生后民警赶到现场,经调解后双方被动同意走快处办法的,“这近一个月时间,事故双方主动通过快处办法处理事故的车主到现在还一个没有。”市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事故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滨城区辖区情况也不是很乐观,“我们辖区平均每天发生交通事故20多起,半数左右为轻微交通事故,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不到30起是通过快处办法处理的。与开发区大队一样,也都是咱们民警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使用的。”滨城区交警大队事故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事故后仍习惯原地等交警 双方缺乏信任

  在谈到为何轻微事故快处办法遭冷遇时,滨城区和开发区两个交警大队事故科有关负责人分析出了类似原因。

  “很多车主对快处办法还不了解,特别是交警平台和微信的使用,这需要一个过程。”滨城区交警大队事故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还有一点很关键,事故发生后,双方都不是很信任,担心双方在事故现场协商好之后,处理时另一方车主突然反悔。特别是双方约定好处理时间,有一方没及时到场,甚至出现联系不到对方的情况。因此当事车主还是习惯性地信任交警。”

  一些车主的回答与民警分析的非常吻合。“在目前情况下,发生事故后我肯定选择报警,首先我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不知道对方素质怎样;再就是我虽然知道有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但并不知道具体流程。只有交警到了现场,我感觉才放心。”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需要一个过程,快处办法也一样,等越来越多人知道其便利后,使用的肯定会增多。关于人与人的信任问题,其实车主也不必太担心,因为定损等流程不用车主掏钱,并且如果车主对保险公司的财产损失核定有异议,经协商仍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公估公司进行重新核定或申请调解,调解不成的可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滨城区交警大队事故科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杨松志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