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城铁首列“动车”昨上路年底济南方向将通车

2014-10-13 10: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动车;联试;城际铁路;城铁;联调
[提要]记者12日从施工单位获悉,12日上午10时许,青荣铁路首列联调动检列车,从即墨北站4道开出后,顺利通过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负责施工的青荣城铁即墨段。阶段为信号系统及客服、远动、综合视频系统联调联试阶段,主要完成信号系统联调联试,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试验;

  青荣城铁路线图

  大众网10月12日讯 记者12日从施工单位获悉,12日上午10时许,青荣铁路首列联调动检列车,从即墨北站4道开出后,顺利通过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负责施工的青荣城铁即墨段。带有CRH2-68C标志的白色动检列车当天最高时速为160公里,运行区间为即墨北站至烟台南站。经过7次运行后,最终试验时速可达275公里。

  联调联试14项内容

  记者了解到,自10月1日青荣城际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以来,负责该铁路即墨段线下工程施工的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青荣城铁项目部全体员工,为确保联调联试列车的运行安全,他们昼夜加班加点安装管区内铁路沿线的栅栏、刺丝滚笼及声屏障,整理路容路貌。经过全体员工10个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了联调联试准备工作。

  当天在即墨北至烟台南站运行区间内,动检列车的试验运行共进行7次,测试最高时速经160千米/小时、180千米/小时两个阶段后,最终可达200千米/小时。

  记者采访获悉,联调联试的主要内容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运营调度、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14项,为期近3个月。

  将分5个阶段进行

  根据安排,整个联调联试分5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主要是完成动车组试验前整备、各类测试仪器调试、地面测点准备和联调联试前提条件确认,此项工作已于日前完成;

  第二阶段为联调联试阶段,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是完成单组、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联调联试、接触网人工短路试验、道岔侧向通过试验。在联调联试中,所有检测车按照逐级提速的方式开展检测,通过往返“试跑”,经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合格后进入规定的速度测试;

  第三阶段为信号系统及客服、远动、综合视频系统联调联试阶段,主要完成信号系统联调联试,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试验;

  第四阶段为拉通试验,主要是动车组按ATP速度曲线控车运行;

  第五阶段为运行试验,主要完成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及按图行车试验等内容。

  5个阶段的联调联试完成后,青荣城际才具备开通条件,年内将开通济南方向。届时,济南到烟台、威海、荣成等城市将开行动车组,济南至烟威地区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至8小时缩短至3至4小时,对完善山东境内,实现半岛城市1小时都市圈,发挥半岛城市的同城效应均将起到重要作用。

  青荣城际铁路简介

  青荣城际铁路项目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向北通过烟大轮渡连通辽东半岛,南接胶新线延伸到陇海线,西经胶济客运专线进入京沪高铁通道,成为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是山东省继济青铁路客运专线、京沪高铁山东段之后的第三条铁路高速客运通道。青荣城际铁路作为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按客运专线等级建设,全线正线线路长度298.8公里,全线路基总长118.5公里,桥梁总长184.4公里,隧道30座,隧道总长30.9公里,桥隧比例为64.5%,共新建13个客运车站。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为双线,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2010-03-17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备受关注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今天上午在青岛举行隆重的开工仪式,项目通车后将开行高速动车组,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每小时350公里,青岛、烟台、威海旅行时间由现在的3.7小时、4.3小时分别缩短为1小时、1.5小时,真正实现半岛“一小时经济圈”,山东半岛即将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烟台动车之梦离港城市民越来越近。

  2013-11-04 青荣城铁进入大规模架梁阶段

  金秋送爽,正是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承载着烟台人动车梦的青荣城际铁路建得咋样了呢?记者来到青荣城际铁路旺远南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探访,青荣城铁建设进入大规模架梁阶段。

  2013-12-15青荣城际铁路站房将正式开工

  12月9日下午3时,青荣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正式公布了青荣铁路全线13个站房的施工招标结果,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第三标段即威海段,将承担威海段全部四个站房的建设任务。其他两个标段分别由中铁建工集团和中铁十局中标。

  2014-02-06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始铺轨

  为赶在今年年底之前让烟台市民坐上动车,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春节假期没有停工,烟台境内加快架梁工作的推进。年内城际铁路将建成运营,广大市民将借由这条铁路快速抵达青岛、威海以及北京、上海等地。

  2014-03-19 青荣城铁架梁挺进芝罘区

  随着外夹河上最后一片箱梁架设完毕,青荣城铁架梁工程正式挺进芝罘区,这标志着动车离我们越来越近。19日,记者在城际铁路施工现场看到,在高高矗立的桥墩上方,“笨重”的架梁机正缓缓地提起900吨左右的箱梁,在现场工人的指挥和配合下,与下方桥墩进行铆合。

  2014-06-24 青荣城铁第一隧 蓁山隧道贯通 全长5505米

  24日上午10点18分,芝罘区蓁山隧道出口处爆出巨响,全长5505米的蓁山隧道实现了全线贯通。这条隧道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重点工程,工期历时3年多,是目前省内最长的城铁隧道。

  2014-09-16 青荣城铁与胶济客运专线接通

  近日,经过450分钟的夜间紧张施工,国内最先进的高铁单开道岔在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即墨段铺设成功,与胶济客运专线实现“对接”,为城铁年底开通济南方向打下基础。本次铺设成功也意味着山东烟台正式并入全国高铁网络。

  2014-10-08 青荣城际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近日,记者从青荣城际铁路指挥部获悉,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联调联试阶段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据悉,青荣城际铁路联调联试的主要内容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运营调度、客运服务、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14项,为期近三个月。在联调联试期间,检查列车的时速约达140公里。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刘青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