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三天内夺两命:渣土利益链复杂 野蛮何时休

2015-05-21 12:39: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18岁,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正是一个开启无限可能的美好年龄。可18岁的姑娘小边,却再也没有机会去尝试这些可能,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月18日的凌晨。

  而造成这一切的,是一辆逆行的渣土车。

  可触目惊心的是,仅隔一天,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在渣土车隆隆的车轮下——20日上午,在济南东郊莲花山殡仪馆新址工地,失控渣土车再夺一人性命。

  回顾曾经的惨痛记忆:5月10日,历城区港九路旅游路路口,一辆大货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事故,摩托车车主身亡;4月24日,在经十东路山东现代学院东邻,一辆飞驰的渣土车将两名骑电动车的女学生碾轧身亡……一个个珍贵的生命就这样消逝在渣土车的隆隆车轮下。这么多次血的教训,为何野蛮渣土车仍然事故频发?何时,我们的城市才能重归安宁?

  事件回顾:

  渣土车又夺命!凌晨逆行撞死18岁少女 肇事司机抱头痛哭  

  18日,渣土车司机郜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为自己的疯狂付出了代价。

  18岁,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正是一个开启无限可能的美好年龄。可18岁的姑娘小边,却再也没有机会去尝试这些可能,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8日的凌晨。

  造成这一切的,是一辆逆行的渣土车。

  5月18日凌晨1点18分,在大明湖西南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沿明湖路由东向西行驶的渣土车越过中心线,逆向撞上一辆由西向东骑行的电动车,电动车后座的18岁姑娘小边当场死亡,骑车小伙小施身受重伤。18日下午,渣土车驾驶员郜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18日下午,媒体记者在历下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询问室见到肇事司机郜某。对于当天的情况,郜某并不愿意多说,只是双手捂脸,一直低着头。当民警问他此时最想见谁时,他略带哭声地说:“想见孩子和老婆。”

  电动车渣土车向一个方向躲,花季女孩卷入车底

  小边和比她小一岁的17岁济南小伙小施是济南市阳光新路一家酒店的实习生。两人上学时就是同学,两家住得又近,每次凌晨上完夜班,小施都会骑电动车送小边回家。18日凌晨1点左右,一天的工作完结,如往常一样,小施载着小边再次由阳光新路出发,驶向小边位于天桥区的家而去。

  一个巨大的悲剧阴影正在前方路口等待着他们。

  路边一家停车场的监控探头完整记录下了这一过程。1点17分,两人骑着电动车由趵突泉北路左转到了大明湖路上,经过了大明湖西南门继续由西向东驶去,还没驶出300米,一辆车灯明亮的大货车就从对面开了过来,悲剧在一瞬间发生。而事发前,渣土车沿大明湖路由东向西行驶,在行驶至事发地点东约200 米时,越过道路中心线到了左侧车道继续逆行向西行驶,等发现对面小施骑的电动车时,两者之间的距离只有20来米,驾驶员也试图躲闪,可已经来不及。

  “从我们现场勘查和调取的视频资料来看,事发时,电动车发现渣土车后,惊慌间,曾向北侧躲闪,而大货车司机也向右前侧打方向躲避,两车等于是向同一方向躲闪。”   参与事故处理的历下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民警杨晔说,撞击发生后,坐在后座的小边直接被卷入车底,被大货车挤压到了路北侧的马路沿上,当场就没有了生命体征。

  而在前面骑车的小施也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受伤严重,精神上遭受了巨大的惊吓,被送到附近的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后又转院到了齐鲁医院,还不知小边去世的消息。

  肇事司机:脑子一片乱,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为了安慰这个大男孩,小施的家人和朋友对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对他说小边只是受了轻伤,情况比他乐观得多。

  听了这个消息,病床上的小施松了一口气,由于受到撞击,小施的脸部、头部都受了伤,左上臂、左腿和脚踝处均受伤严重,目前还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由于惊吓,目前小施虽然意识清醒,却怎么也描述不出事故发生时的情况,甚至连事发前走了哪些路都不记得了。

  小施的父母说,儿子是章丘一家职业高中的学生,专业就是酒店管理,实习是“课业要求”,截至事发,小施已经实习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由于家就在市区,小施在实习期间就住在家里,没想到却在回家的途中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她是一个开朗乐观的女孩,跟同事们相处的关系都非常好。”提起小边,她的同事们一阵惋惜,这个乐观的小姑娘1月份刚过了18岁生日,下班前还跟大家有说有笑,没想到短短的几个小时,就已经阴阳两隔。

  事发后,历下交警闻讯赶到现场处理,将肇事渣土车驾驶人郜某带回事故中队问询,结合调取的视频资料,基本还原了事发的经过。

  就这样,一条年轻的生命瞬间消逝在车轮底部。渣土车为何要越过中心线逆向行驶,如果没有逆行,这一场悲剧不就化解了吗?对此,郜某只说自己越过中心线是为了躲避障碍物,但躲避的是什么障碍物却又语焉不详。面对媒体询问,他低垂着头,双手捧脸,反复说着:自己开了10年的车,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大的事故,脑子里一片乱,什么也记不起来了。当民警问他此时最想见谁时,他略带哭声地说:“想见孩子和老婆。”

  渣土车撞塌围墙砸死工人 “车队代表”阻挠采访推搡记者

      

  20日,莲花山殡仪馆新址工地,渣土车将施工墙体撞倒砸死1工人。

  5月18日,一女子被一辆逆行渣土车碾死;仅隔一天,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在渣土车隆隆的车轮下。20日上午,在济南东郊莲花山殡仪馆新址工地,失控渣土车再夺一人性命。肇事车车牌污损,号码难以辨认,且没有悬挂城建号牌,与此同时,其所在车队人员数度阻挠记者采访。

  现场:渣土车车头挤进围墙,血迹依稀可见

  20日11:00,本报新闻热线接到线索,称在高新区莲花山殡仪馆新址工地,一辆渣土车失控撞墙,导致围墙倒塌,一名男子被当场压在墙下。随后,本报记者与被压倒男子的家属连线。对方称,事发时间是20日10:00多,当时男子正在工地打工,目前其已不治身亡。

  12:00多,记者赶到事发地点。莲花山殡仪馆工地位于一片山谷地带。肇事渣土车斜停在正门东侧,车尾向外,车头挤在工地围墙里,原本的墙面已在前轮的碾压下支离破碎。渣土车驾驶座一侧的车门大敞着。不远处,地上有一截两三米长的断墙,碎石下血迹依稀可见。

  记者在现场发现,肇事渣土车两侧还算干净,车门处“天财运输队”字迹清晰可辨,唯独车尾盖了厚厚一层土。记者绕车一周,找不到渣土车城建牌照,在距车尾一米远的地方,也只能辨出车牌上“鲁 A”和“018”三位数。至少已有四辆警车抵达现场,停放在殡仪馆工地外围。两名自称代表“渣土车车队”的男子正在接受笔录。两名男子在谈话中透露,死者家属已接受赔偿方案,希望事件尽快平息。

  受阻:媒体记者遭自称“车队队长”的男子推搡

  看到有媒体记者靠近,一名民警上前询问,记者亮明身份后,他表示渣土车停在坡上存在溜车的危险,希望远离现场。记者依言退到外围警车处。

  自称代表“车队”的两名男子围了上来,喝问记者“来干什么的”。此时,另一名民警向记者高喊,“我们在办案,你们快离开!虽然我们没拉警戒线,但这里都不能进。”突然,围住记者的那两人中自称“车队队长”的男子抓住记者双肩向外推。记者严词将其喝止,并向警服男子求证推人者身份。警服男子称,“我不认识他。”

  在采访中,记者曾数度询问肇事车辆车牌号码,民警并未告知。交通安全法规定,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如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将被一次性扣掉12分,A、B类驾驶证降一级,具体到渣土车来说,除了上述处罚外,其所在施工单位、运输单位也将面临额外处罚。

  那些惨痛的记忆:渣土车一出事非死即重伤

  据检索,在省城济南,涉及渣土车、大货车的交通事故为数众多,大多数的交通事故中飞驰的渣土车均给事故中的受害方带来死亡或重伤。

  5月10日16点27分许

  历城区港九路旅游路路口,一辆大货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事故,摩托车车主身亡。

  4月24日早晨8点半左右

  在经十东路山东现代学院东邻,一辆飞驰的渣土车将两名骑电动车的女学生碾轧身亡。两名女生均为山东英才学院医学院的学生。

  4月14日中午

  济南市机场路与虞山大道路口处,一辆满载砂石的渣土车发生侧翻。一车砂石倾泻而下,瞬间将正在路口等红灯的一辆大众POLO轿车掩埋,车内两人被困。数十路人徒手搬碎石渣土为两名受困者赢得生机。

  1月19日

  在历城区工业北路,一辆大货车右转时与一辆电动车相撞,致使电动车上的一对母女身亡。

  1月2日晚 9点半左右

  在机床二厂路与济微路交叉口,一辆渣土车右拐弯时将一电瓶车上的母子碾轧,骑电动车的母亲当场身亡,其儿子重伤,经医院连夜抢救后不幸身亡。渣土车驾驶人在发生事故后弃车逃逸,在槐荫交警追逃压力下于次日自首。

  追问:

  业内爆料渣土车缘何慢不下来 司机:不超速完不成任务

  “看到这些消息,我们自己心里也害怕。”渣土车司机李强(化名)得知又一辆渣土车闯祸的消息,第一反应是害怕。今年33岁的李强虽然年龄不大,但已有10年的渣土车驾驶经验。这10年间,他身边的同事不少都已经转了行,而他因为生活的压力,依然在坚持。

  李强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大儿子今年10岁,已经上学;小儿子才1岁,由妻子在家照顾,所有的经济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我们其实特别害怕出事故,即使是一个小刮擦,也意味着这一晚上可能就白费了。”说到渣土车惹祸,李强有时候也觉得挺委屈。他记得几年前有一天晚上,他在路上运输,一辆小轿车为了超过他,临时变道,因为车速太快,从侧面撞上了他的车。“我当时吓坏了,就害怕出什么事,好在没有人员伤亡。”李强说,在他的同伴身上,这样的事情也并不少见,“大货车是有视觉盲区的,尤其是右上侧的位置,就是副驾驶外侧,这个位置最容易看不到,也提醒市民避开这个位置。”

  李强表示,渣土车驾驶是个特别辛苦的活儿,精神会高度紧张,而到了下半夜,检查的力度松了,司机也有些疲劳,违规的现象就会增加。“家里人每天都在我耳边叨叨,让慢点开,可是开得太慢,又挣不着钱。”他说,自己之前换过几家运输公司,就是因为老板每天规定的运输次数他根本完成不了,“如果按照原来老板规定一晚上要运输的次数,不超速不闯红灯根本完不成。我也害怕,所以干脆离开了那些公司。”

  渣土车闯红灯缘何有恃无恐?交警:常遮号牌抓拍很难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对于违规渣土车的整治从未停止过,但是查处过程中依然是困难重重——司机经常和交警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交警介绍,一旦车被扣以后,司机马上就会通知老板,老板立即就会通知其他司机绕道行驶,即使现场“逮”到违规的司机,他们也不会乖乖地配合交警工作,“很多司机不愿意提供行驶证,有的呆在车里根本就不下来,要么下来后就直接走掉。”

  除了现场执法之外,交警部门还会通过监控视频对超速、闯红灯的违法车辆进行抓拍,但是部分渣土车司机,为了躲避电子抓拍而故意遮挡号牌,这也是造成执法困难的一部分原因。“每天交警部门都会安排民警不定时、不定地点地进行路面违法行为查处,从查处的情况来看,现场执法查处的渣土车要比监控抓拍查处的效果好。”交警向记者举例说,一辆车牌号是鲁A12×××的渣土车闯红灯,但是车辆号牌中有一个数字不清楚,就无法判定这辆车有违法行为。

  渣土车背后的事:

  渣土利益链复杂:超载近两倍 出了事老板“摆平”

  3天内连续夺2命!这些渣土车夺命事件让渣土车乱象再次受到关注。业内人士介绍,渣土利益链复杂,挖运公司为了缩减运输次数,一辆车装三辆车的量;渣土车司机为了早下班,疯狂闯红灯,还靠随意倾倒增加“灰色收入”。

  

  缩减运输次数超载严重

  19日,记者从济南市渣土办获悉,目前济南有60多家具有渣土运输资质的单位。为了方便监管,管理部门只给运输单位办理证件,因此私人车辆必须挂靠运输单位,不然没法办证。整个渣土运输包括四个步骤:施工单位委托挖运公司处置渣土,挖运公司联系运输单位,运输单位指派车辆,渣土车进行运输、倾倒。

  “这里面有一条很长的利益链,监管起来比较复杂。”济南市渣土办工作人员曾表示,一些有背景的挖运公司本身没资质,而是违规借用其他公司的资质。

  业内人士称,渣土车之所以普遍超载,与挖运公司有关。“承包单位与运输单位不是一个公司,会产生很多麻烦。”他介绍,渣土车本身不想超载,毕竟出了问题需要自己承担责任,而且超载对车辆损害也较大。然而,在承包单位看来,车辆装得越满越好,“少装一车,他们就少付一车的费用。”

  渣土车司机张猛(化名)告诉记者,渣土车基本都超载。一般车头上都喷着车子的额定载重量,有的是12.770吨,有的是12.870吨。按这个标准,车辆只能装半车渣土,但路上行驶的渣土车都装得满满的,一般渣土车都超过30吨,超载近两倍。

  为早下班闯红灯是常事

  渣土运输和倾倒是利益链条的末端,也是问题的高发地。张猛介绍,开渣土车虽然辛苦,但是工资不算太高,一个月5000元左右。“为了早下班,渣土车都飙得很快。”张猛说,渣土车在市区一般都不敢闯红灯,因为扣完12分驾驶证就得降级,但是在城郊,渣土车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

  “渣土车伤人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是因为超载严重,刹车困难。”张猛说,渣土车最快时速仅为80公里,但是因为超载,跑起来刹不住。他介绍,自己的一个朋友有次下坡时就因为刹车没有踩到底,撞到了前面的渣土车,腿被撞断了。

  张猛介绍,目前渣土车司机并不好招,所以老板一般都哄着司机。如果被执法部门查到超载或者闯红灯,老板都给“兜着”。据了解,有些违规车辆面临上万元罚款,但是这笔钱基本都由车主掏。

  随意倾倒省下倾倒费

  “运输过程中,如果渣土车随意倾倒或者私自到付费收渣土的地方倾倒,这部分‘灰色收入’就进了司机腰包。”张猛说,老板一般会把倾倒费先支付给司机,如果倾倒费用不完,这笔钱就“省下了”。

  渣土场都收取倾倒费,一般大车30元-50元,“他们的投入少,但利润大,有的渣土场一天能挣数千元。”张猛说。

  由于渣土利益链涉及多个环节,监管起来难度特别大,而且有些单位的表现有反复,一旦放松监管,不良作风又开始冒头。

  (大众网综合济南时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系列稿件报道)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