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专车快车穿上拼车小马甲

2015-07-03 11:3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万兵

  原标题:济南:专车快车穿上拼车“小马甲” 不少司机悄悄潜入顺风车

    最近,滴滴顺风车登陆济南。推广初期丰厚的补贴吸引了很多车主和乘客,不少专车快车司机也冲着补贴加入了顺风车大军。说好的拼车出行混入了专职司机,乘客也不禁担心起安全问题。

  补贴诱人,专车快车司机开起顺风车

  6月23日,滴滴顺风车在济南上线,上线之初就有6万车主加盟。一周过去,不少市民也凭借初期优厚的补贴免费或花极少的钱享受了拼车出行的便利。与此同时,不少专车和快车司机也坐不住了,纷纷加入顺风车大军。

  “专车太贵,现在很少有人坐了。”快车司机赵师傅说,在专车推广初期补贴力度比较大时,还有不少人会坐专车,但现在无论是给乘客的专车券还是给司机的补贴都少了很多,专车司机们纷纷洗手不干了。

  快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快车司机宋师傅介绍,“比如一单10块钱的活儿,补贴部分就只有1块钱。”宋师傅介绍,由于快车运价本身就较低,加上奖励也不吸引人。相比之下,刚刚上线的顺风车风头正盛。市民王女士在搭乘一次顺风车后发现,车主实际入账的费用是实际车费的两倍多。据滴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顺风车司机收到的补贴比专车、快车都丰厚得多。

  专车快车司机混入后,乘客担心安全系数低

  和专车、快车相比,打着社交牌的顺风车准入门槛更低。此前,滴滴公司工作人员王卫东介绍,滴滴顺风车具有社交性质,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乘客与车主只是共同分担油费等用车成本。

  在这个初衷下,顺风车对司机的要求也更低一些。专车、快车尚且对司机驾龄、车辆状况、保险等有所要求,顺风车则向所有的车主敞开了大门。此外,虽然只有短短一周时间,顺风车的灵活性也越来越高:最初只能提前半个小时预约,现在这个时限最短时只有10分钟。不管是车主还是乘客,都可以看得到附近有哪些订单需求。顺风车基本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出发。

  这些都让车主专职开顺风车成为了可能。关于这一点,王卫东此前表示,拼车乘客分摊的里程费比普通出租车低得多,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车主以营利为目的专门进行顺风车的运营。但在现阶段,丰厚的补贴很难让专职司机们不动心。

  说好的拼车变得和专车、快车没什么差别,反而准入门槛更低了,这也让乘客们对乘车安全产生了顾虑。市民王女士在乘坐一辆顺风车时,就在聊天中得知车辆已经被车主私自改装过。济南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只要涉及营利,不管是专车还是顺风车都将被视为非法营运,将予以打击。但对于顺风车这种拼车形式,目前尚未下定论。在现行法律政策边缘游走的顺风车,也面临着如何让自己明确地合法化的问题。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