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搞公交这事儿靠谱吗?

2015-07-07 12:05:00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

  原标题:滴滴快的搞“公交” 这事儿靠谱吗?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快车、顺风车之后,滴滴快的正在做大巴车业务。这项业务暂定名为“直达班车”,在北京部分地区开始试运营,预计7月底在北京全面上线。这是一种什么服务?又是否能让滴滴快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出行市场上扳回一城?

  滴滴快的抢滩公交市场

  根据滴滴快的的介绍,“直达班车”是一种定制公交,目前这一服务已经开通10条路线,分别从通州、回龙观等地出发,前往中关村、上地和亦庄;也就是说,一端连着中关村这些工作区,一端连着回龙观这些素有“睡城”称号的各大居住区。这项业务目前正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内测,待成熟后再平移到滴滴APP中。

  滴滴巴士业务定价稍高于地面公交,又低于专车业务,针对这一市场空白,其设计了诸如“通州至中关村”之类的长途线路,以位于北京东南角的通州梨园为例,从这里到中关村距离大约39公里,滴滴巴士收费一个人只要10块钱。

  互联网观察家金错刀认为,滴滴巴士的推出,意味着滴滴快的瞄准国内庞大的出行市场,想打造一个出行市场的“淘宝”。

  金错刀:其实在中国,打车出行是一个淘宝级的入口。淘宝每天大概有2000万的订单,但是在中国每天的出行人次,大概出租车、专车……加起来,估计要每天能有几千万次。滴滴快的担心别人做了之后对自己产生冲击,所以它赶紧先把这个事情干了。

  公共交通管理迎来变革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顺平表示,北京的交通拥堵一定程度上可归结为城市规划问题,每天都因为“办公区、住宅区分离”产生大量的钟摆式通勤出行,占据了多数的交通资源,定制公交是一种解决之道。而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宏山则认为:这意味着,给城市的公共交通管理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和改变。

  杨宏山:现在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导致我们城市的公共交通、尤其是大众交通,已经迎来了一个叫智慧交通的新时代。在这种智慧交通的时代,个人的需求能够更加匹配,并且能够个性化的进行定制这种交通出行服务,这就意味着我们的这种公共交通管理,实际上可以说也是一场革命。

  目前国内智能巴士市场正处于初级阶段,北京市场上已有“考拉班车”等项目正在运营。据了解,目前班车业务仍有存在不少的障碍,一方面班车无法像专车一样灵活调整路线,另一方面班车时间又不可避免地与早晚高峰重叠,拥堵严重,用户体验不佳。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