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堵城”济南排第四?每月“拥堵成本”超500元

2015-08-26 10:58: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李永明

全国“堵城”济南排第四? 每月“拥堵成本”超500元

  25日,地图导航供应商高德依据大数据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济南在全国十大“堵城”中位列第四,仅次于北京、杭州和广州。这一数据比今年第一季度稍好,那时济南位列三甲之内。

  [拥堵成本]济南人每月因堵“损失”超500元

  数据显示,济南第二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98。

  什么是“拥堵延时指数”?高德数据分析师王宇静解释,这是目前国际交通分析常用的概念,即同样一条线路,早晚交通高峰时花的时间相比正常不堵车情况下的自由流时间,其倍数就是拥堵延时指数。1.98就表示,济南早晚高峰的时候开车所花费时间是自由流时间的1.98倍。记者据此计算,市民要是在高峰期出行,平均每出行1小时,就会严重堵车近30分钟。而在全国拥堵前五的城市,市民高峰平均拥堵和严重拥堵的里程占比约25%左右,意味着每驾车出行10公里,有2.5公里是拥堵和严重拥堵状态。

  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通勤高峰期出行,花费在拥堵上的时间基本上会占到行程总时间的50%以上。根据报告统计,以济南为例,市民月平均工资4376元(社保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平均工资),折合到每小时约为24元(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日8小时计算)。那么因拥堵造成每小时多花30分钟,这意味着一半的损失,也就是时间成本为12元。

  按市民平均一天两次出行,时间成本接近24元,在济南通勤每月多付出的拥堵时间成本代价达到528元。

  [市民感受] 济南排第四感觉有点夸张

  记者随机采访10位开车出行的市民,均认为早晚高峰期拥堵在加重,但也有市民质疑,尽管早晚高峰开车的确挺堵,但要说济南拥堵情况排全国第四,未免也有些夸张。“我去过北京和杭州,感觉比济南堵得厉害多了啊。”市民张女士说。

  如何确保数据和现实相符?对此,王宇静给出的解释是,报告利用“互联网众包”模型,依托数亿高德用户采集交通数据,加上全国几十万辆出租车及几百万辆物流车的行业浮动车数据,基于这些海量数据和大数据挖掘技术而生成。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高德提供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济南没挤进前10名;第二季度,济南排名第10位;第三季度上升到第6位;第四季度再进一步,上升到了第5位。而今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济南首次迈入全国前三。加上今年第二季度第四,济南位列“堵城”前十达一年时间了。

  [为何拥堵] 互联网专车也在加剧城市堵车

  为何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堵?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各大城市拥堵趋势在加重。

  相比去年同期,2015年第二季度,全国45大中型主要城市中,有40个城市道路交通在恶化,其中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太原等拥堵加重明显。

  报告分析认为,一季度春节前后出行需求降低,交通拥堵得到暂时性缓解;第二季度天气回暖,公众出行意愿增强。同时,二季度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大部分城市降雨频繁,会严重影响道路交通。

  另外,数据显示加剧拥堵的新原因,竟然是互联网专车。王宇静表示,从2015年5月份互联网快车出现开始,交通拥堵延时指数较去年同期约上升13%,其峰值拥堵程度也频繁刷新原有2014年最高纪录。

  互联网专车、快车的普及在带来便利性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增加存量车的周转率,形成增量的出行需求,可能会对城市拥堵产生一定影响。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打车软件的到来,一方面满足了更多公众出行的需求,也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和舒适的体验。人们的出行习惯和模式正在被互联网专车、快车业务所改变。

  报告建议,专车软件应鼓励公众在使用专车、快车业务时避开交通高峰时段,而在高峰时期更鼓励用户使用顺风车、拼车业务来出行。

  原标题:又来了!全国“堵城”济南排第四?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