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因拥堵每月“损失”528元 历下最堵

2015-11-25 09:4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24日,国内导航地图供应商高德基于大数据给出第三季度“堵城”排行,济南一跃超过北京、杭州和广州,排在全国十大“堵城”榜首。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王宇静分析认为,这与三季度济南市区大面积修路有关。

  拥堵原因:最多21条路同修,成最密集修路季

  高德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济南超越上一季度“首堵”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01,全国拥堵程度排名第一。同时,十大堵城中青岛首次入榜。

  “拥堵延时指数”,是目前国际交通分析常用的概念,即同样一条线路,早晚交通高峰时花的时间相比正常不堵车情况下的自由流时间,其倍数就是拥堵延时指数。2.01就表示,济南早晚高峰的时候开车所花费时间是自由流时间的2.01倍。据统计,高峰济南平均行车速度仅为每小时21.66公里。

  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王宇静认为,济南三季度拥堵加剧,与市区大面积修路有关。

  南门大街、千佛山南路……记者统计发现,济南市区三季度高峰时最多有21条路同时施工。数据显示,济南受道路施工影响的周边10条主要道路,与今年二季度相比,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上升15.4%至45.7%。

  区域分析:各区属历下最堵 经七路是最堵道路

  从全国区县交通情况来看,第三季度青岛市南区、济南历下区、杭州西湖区、天津和平区拥堵程度超越北京东、西城区。其原因主要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多条道路施工及旅游旺季等有关。

  据统计,济南历下区拥堵指数达到2.36,其他依次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和历城区。而整个济南三季度最堵的一条路是经七路,拥堵高峰期车速只有15.26公里。拥堵天数最多的是解放路,三季度有78天拥堵。

  在时间段上,18:00是济南全天最堵的时刻。

  拥堵成本:市民每月因堵“损失”超500元

  交通报告中,高德还发布通勤族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榜。但榜单中,不见首堵济南的身影,位居榜单前列的却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

  对此王宇静解释,该榜单是根据本季度各城市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换算而来。例如,本季度北京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是2.0,则意味着北京通勤族高 峰每出行1小时,就有30分钟耗费在严重堵车上。根据社保部门最近公布的上年度平均工资换算,北京通勤族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达808元(按每月22 个工作日,每天通勤2小时计算)。

  记者据此计算,济南市民月平均工资4376元(上年度平均工资),折合到每小时约为24元(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日8小时计算)。那么因拥堵 造成每小时多花30分钟,这意味着一半的损失,也就是时间成本为12元。按市民平均一天两次出行,时间成本接近24元,在济南通勤,每月多付出的拥堵时间 成本代价达到528元。

  治堵对策:单双号限行效果正逐年减弱

  济南如此拥堵,也有一些市民呼吁单双号现行。对此,王宇静表示,单双号限行效果正逐年减弱,限行后往往出现报复性拥堵。

  以第三季度为例,大连、北京、厦门、天津和石家庄5个城市都实行过单双号限行政策。同样的政策对不同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缓解的效果有较大差异。道路过饱和度越高的城市,限行效果越明显,譬如北京、大连。

  同时,5座城市限行期间公众驾车出行量的下降比例在14%-22%之间,拥堵缓解幅度在7%-28%之间,两者呈非单一的线性关系。城市拥堵的 缓解除了依赖车流量之外,还与城市过饱和路段量、公众出行分布、拥堵程度等多种因素有关。今年,各城市限行效果明显弱于去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 长,限行政策的效果将进一步下降。

  有交通领域专家表示,治理拥堵需要综合对策。济南今年开始的集中修路完成后,将在整体上让拥堵状况有所缓解。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