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历下区交通抓拍罚款近8000万 你贡献了多少?

2015-12-30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济南市区四纵四横15条道路违法停车,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

  今天上午11:07在经十东路转山西路路口,一辆银白色轿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被抓拍。

  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贺辉)今天上午,济南历下交警大队公布了今年以来的交通违法抓拍数据,历下区违法抓拍数据近80万条。其中,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法走公交车道和违法停车三种违法占比例最高,合计达到90%。

  根据济南历下交警部门公布的抓拍资料,今年以来,历下区共抓拍交通违法79万多条。目前市区电子抓拍主要针对违法停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超速、违法驶入公交车道、黄网线停车、不礼让行人、逆行等违法行为。

  在这近80万条违法抓拍数据中,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违规使用专用车道和违规停车驾驶人不在场或拒绝驶离的数量排前3名,合计占违法抓拍总数的90%左右。

  另外,不礼让行人、闯红灯、黄网线停车等也违法抓拍也分列抓拍总数的4—6位。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近80万条交通违法,合计罚款近8000万元。

  以“不按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为例,这类违法行为俗称“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具体来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进入路口后变换车道或偏离车道中心,导致车轮压了白色实线,另一种是不按路面导向箭头行驶,即直行车道转弯或转弯车道直行。这类违法行为占抓拍总数的35.07%,交警提醒,驾驶员进入路口后即使发现走错了车道也不要再违法变道,应该按照路面箭头方向行驶,到前方允许调头的路口再调头回来。

  对于“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具体来讲就是违法走公交车道和BRT专用车道。为了保证公交车的路权,交警部门除了设置固定抓拍,还在部分线路公交车上设置了移动抓拍摄像头。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停靠或临时上下客一定要在设置了临时停靠标志、线的地方。

  另外,“违规停车驾驶人不在场或拒绝驶离”就是俗称的违法停车。这类违法抓拍分为两种,在市区“四纵四横”15条主干道违法停车的罚款100元、记3分,其它禁停道路停车的罚款100元、不记分。有警示标志的地方违法停放,即使人不离车也可以抓拍。

  具体来说,市区“四纵四横”15条主干道有: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明湖东路—花园路、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经十路、旅游路、二环东路、历山路、大纬二路—英雄山路、纬十二路。其他禁停道路还有经八路、经九路、解放路、花园路、山大北路、文化西路西段、自由大街、堤口路、匡山大街、工业南路。济泺路、纬六路也已设隔离柱,禁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

  常见6种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