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火“拼”春运 济南到菏泽是最热门路线

2016-02-05 09:11: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春运高峰到来,今年,由于各大打车软件平台力推“跨城拼车”业务,拼车回家过年成为时下“热门之选”。记者在滴滴顺风车尝试发布返乡行程,10分钟内即有3名车主邀请同行,价格比高铁一等座还略贵一些。

  10分钟内3车主愿同行

  “今年拼车回家,再也不用忙着抢火车票,或大清早去挤汽车站了。”2月3日,在济南工作5年、老家在济宁邹城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成功预约滴滴顺风车,并将于6号日下午两点搭乘老乡的车前往邹城。为此,他要付出89元的拼车费。

  2016年春运大潮开始不久,以滴滴打车、嘀嗒拼车、Uber(优步)为代表的多家打车软件均推出了城际拼车业务,号召同乡的车主和乘客拼车回家过年。记者试用发现,在济南,除Uber外,滴滴和嘀嗒均可以跨城拼车。

  上午10点,记者在滴滴顺风车中尝试发布跨城行程,按软件提示选择从济南山东新闻大厦至潍坊火车站,6日中午12点出发,1人乘车,愿拼坐。行程发布10分钟内,即有3名同路车主发消息沟通,表示可以同行,其中一名车主还表示可调整具体出发时间以配合乘客。

  价格上,滴滴跨城顺风车为起步价10元包含3公里,超过3公里后每公里1.1元,但如果拼座,乘客将享受最多低至4折的优惠。以济南到潍坊为例,如拼座成功价格为103.7元,拼不成为116.1元。这个价格位于一等座与商务座之间。

  “贵是贵点,但关键是方便舒适,往年不管是火车还是汽车都很折腾,现在掏出手机几分钟就搞定了,车主还答应接送,这个价格我能接受。”李先生说。

  除此之外,为使旅途更融洽欢乐,软件还鼓励车主和乘客补充更多行程偏好。记者浏览部分行程详情发现,在车主对乘客的希望中,支付及时、不迟到、喜欢聊天、主动坐副驾、不喊师傅、不抽烟等被频繁提及。

  济南到菏泽是最热门路线

  据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济南的跨城订单预约情况来看,现有预约订单的出行高峰时间出现在2月4日至2月6日,在这期间出行的人数占到节前出行人数的50.6%。

  从济南出发的最热门的春运路线中,省内前五名分别是济南-菏泽,济南-泰安,济南-临沂,济南-聊城,济南-济宁,分别占济南总订单数的10.5%、9.1%、8.1%、7.5%、6.9%。从济南出发的跨省热门路线前三名分别为济南-邯郸,济南-保定,济南-北京,分别占济南总订单数的1.9%、1.2%、1.2%。

  里程分布上,济南出发的跨城预约订单出行里程主要分布在50公里-500公里之间。其中出行距离在100公里-200公里范围内的订单数量最多,占总订单数量的37.2%;其次为20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占33.3;出行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订单最少,仅占6.9%。可见济南出发的订单以中短途为主,多集中在省内。

  目前,济南出发的最长的订单距离高达1219公里,从济南发祥福邸出发前往吉林辽源东丰客运站。春运大大拉长了跨城顺风车的出行里程。事实上,滴滴顺风车数据显示,在春运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出行里程在100公里以内的订单都占到跨城顺风车总订单数量的八成左右。

  滴滴顺风车还披露了其他一些有意思的数据:济南出发的春运跨城订单的平均接单速度为23.8分钟,接单车主的平均年龄为32岁,接单车主中男女性别比例为13:1,男车主占绝对多数。济南接到跨城顺风车订单最多的5个车型分别是朗逸、赛欧、伊兰特、卡罗拉、哈弗H6。

  继续阅读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刘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