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得多设“绿色通道”

2016-05-04 09:16: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停车难等成为困扰多地的难题。国内外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城市交通治理经验,“堵城”济南“治堵”之路在何方?4月29日,由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办,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首届(中国·济南)城市交通管理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多位交通管理领域的专家各抒己见。多数学者认为,济南发展、拥有发达的轨道交通是关键。

  目前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为2.78亿,其中小汽车为1.24亿,占近五成。就济南来说,汽车保有量已达167.5万辆,经常使用的小汽车数量为54万辆。济南继去年三季度“夺魁”之后,今年一季度拥堵程度力压北京再次夺得“首堵”称号。数据显示,济南是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到2.0以上的城市,也就是说济南市民由于拥堵造成的时间损失达到了正常状态的2倍以上,拥堵时间成本全国最高。

  清华大学教授陆化普介绍,济南交通拥堵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出行结构的不合理。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3年,济南公交出行分担率由20%下降至18%,步行由35.2%降至26.6%,自行车由38%降至30.6%,而私家车出行则由2.2%猛增至15.5%。陆化普说,济南出行过度依赖私家车,其中五公里以内私家车出行率占到32%,每天的用车次数为2.9次,远超北京的2.43次。对济南的交通发展,陆化普提出了几条建议,他认为首要的就要让全体济南市民选择自己的生活模式,还要根据不同作用对各种交通方式进行梳理和分类。据了解,济南目前198条主次干道中,公交专用道有54条,仅有21条是连续步行通道。另外,停车位严重不足也导致拥堵加剧,“小汽车一直要在路上跑,肯定要造成拥堵,建议减少无效绕行,只有整个城市的人车都流动起来才能通畅。”

  对济南的交通形势,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表示很不乐观:“根据目前的情况,济南将进入‘交通黑暗期’,未来5到10年内不可能摘帽。”他认为济南尽快建立发达的轨道交通是济南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点,“建议对空间路权进行重新分配,合理规划城市主路及支,并对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进行关照。”

  “建设公交都市绝不是公交优先。”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强调。他介绍,目前包括济南在内,国内很多城市都倡导公交优先,但公交都市并不仅从整个链条的末端“”进行优化,城市形态、土地利用、路网、枢纽场站等都与之有紧密的联系,应该经过紧凑有效的密度分析,将公交路网和站点进行优化,形成有利于依赖公交出行的城市空间体系。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