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一万多名“满分”司机 交警喊你来“学习”

2016-05-24 10:23: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根据规定,驾驶证记满12分的司机,需要到车管所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之后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才可以重新驾车。近5年来,驾照满分学习的司机数量翻了两番还多,车管所培训教室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除了扣分、罚钱、参加“学习班”,从5月开始,济南惩治恶性驾驶行为又出新招,满分学习的司机有酒驾、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还得上路口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以实际行动增加对驾驶行为的理解。记者了解到,济南记12分后没参加学习的驾驶员有1万多人。

  槐荫数据:从115人增加到624人

  5月20日正值周五,上午,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科目一考场内,前来参加满分学习的李先生坐在电脑前进行模拟考试。记者注意到,李先生答题速度并不快,一道题目甚至耗时1分多钟也拿不准答案。模拟考试完毕,他这套题的分数只有62分。李先生摇了摇头,再过4天,他学习完毕之后就要参加科目一考试了,以目前的状况,他还差得远。

  5月18日上午,李先生从单位请假,在槐荫车管所开始了为期7天的脱产学习。付出这么高的代价,是因为他去年12月份在220国道上有一条超速违法记录,他一次性被扣了12分。因为车辆5月底年审,他只能硬着头皮来到车管所报名参加满分学习。

  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学习班”满屋子足足有30多人。记者从槐荫车管所所长王向东处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到车管所参加满分学习的人数呈现暴增的局势,每周一期学习班,期期人数爆满,达到培训能力的极限值。

  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2016年1月1日至5月20日,在槐荫车管所接受满分学习的驾驶人624人,2015年同期数字大体相当,为612人。而在2014年同期这一数字是534人,2013年的同期数字更少,为276人。而2012年同期这一数字更低,仅仅只有115人。从2012年到2016年5年间,参加满分学习的人数翻了两番还多。而槐荫车管所的这一情况,是济南这几年来的缩影。目前济南各区车管所的类似状况,从去年开始便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

  原因分析:执法更严电子眼“报警”

  仅仅5年内,济南因为扣满12分参加满分学习的人数便翻了两番还多。究竟是什么原因?

  “最主要原因是执法更加严格了。”槐荫车管所教导员郭风雷分析认为,2013年1月1日起实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为12分、6分、3分、2分、1分五种。其中最常见的扣12分情形是酒驾和超速50%。酒驾的查处力度有增无减,而超速抓拍电子眼越来越多。

  审车周期2年一审,多数驾驶人是在审车前处理交通违法,这一影响在2014年便开始体现,人数上便比2014年有了显著增长,到2015年、2016年这一影响越来越明显。

  此外,满分学员人数的增多,与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逐年稳定增长也有着直接关系。2012年济南机动车数量为139万辆,驾驶人总数为152万人,2016年济南机动车数量已突破170万辆,驾驶人总数接近210万人。车辆与驾驶人数量的大幅增加,导致违法行为数量同比增长。

  另外,现有交警视频抓拍技术的提高和管理的日趋严格,让原来曾经长期拖延参加满分学习的人员不敢再拖延。现在,只要有满分记录没有参加学习,车管所会定期梳理大数据,录入到交警数据库,车管所有专门人员负责联系这些严重违法司机到所学习,这些人名下的车辆只要上路就会被天罗地网的电子眼发现,交警指挥中心就会报警,路面执勤警力会查扣该车。

  惩戒方式:部分司机需上路“打小旗”

  5月16日,因为酒驾被扣12分的王先生,在槐荫车管所满分学习期间接到了一项新任务:到路口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时间3个小时。5月19日上午10点,在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民警的安排下,他来到市立五院路口,打着小旗子开始了别具一格的满分学习。“感触很深,通过亲身体验,体会到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弱势,也亲眼目睹了他们的违法带来的事故隐患。”完成这项特殊的任务后,王先生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

  槐荫车管所所长王向东说,从5月初开始,在参加满分学习的学员中开始了一项以前很少有的实践内容。所有持有大车驾驶证的满分学员,以及因为酒驾、严重超速被一次性扣12分的小车驾驶人,都要上路口协助维护交通秩序。从新办法实施半个月以来,槐荫车管所已经有45名满分学员参加了这一路口打小旗,其中绝大多数是酒驾和超速的学员,所持驾驶证为C本驾驶证。

  今年5月3日,济南交警支队专门发出通知,针对满分学习进行进一步规范和部署。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济南的满分学员除了课堂内授课之外,严重交通违法人员还要到街头路口维护秩序。维护交通秩序6小时,可以按照满分教育一天时间计算,原则上不超过三天。维护交通秩序结束后,辖区中队出具计时证明,受理满分学习的大队车管所,要核对并收存中队出具的计时证明。

  目前,全市各个交警大队都已经启动这样的课堂内和路口辅助维护交通秩序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满分学员到路口执勤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