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摩托车电动车事故高发 3年来1216人死于“肉包铁”

2016-05-24 10:24: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3年来致1216人死亡,平均每天就有1人死于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这是记者今天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的消息。

  多年前,骑摩托车就被称为“肉包铁”。今天下午,济南交警发布全市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3年交通安全现状。2013年至2015年3年间,我市发生涉及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共计7864起。其中,涉及摩托车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4330起,死亡775人,受伤4979人;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3534起,死亡441人,受伤3856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都属于交通脆弱者行列,在交通事故中基本属于无保护人群,一旦发生事故伤亡在所难免。这两种交通方式的死亡人数,在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中几乎占了五成。

  根据近3年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死亡交通事故的数据分析,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致死的主要原因是头部颅脑损伤,主要是由于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或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造成。相关研究表明,摩托车安全头盔可降低72%的头部损伤风险和39%的致死风险,电动自行车头盔可降低69%的头部损伤风险和79%的严重脑部损伤风险。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