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禁停示范路增至30条 今后违停1分钟就将被抓拍

2016-05-25 09:2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今年以来,围绕轨道交通、顺河高架南延、二环西路南延等重点项目建设,济南迎来密集的修路施工,对市区的交通影响较大。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的影响越发突出。

  为进一步提升便捷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交警部门计划下月起,将济南禁停示范路增至30条,违法停车将被处罚款 100 元、记 3分。值得注意的是,今后在这些路边违停1分钟,就有可能被抓拍。

  范围扩大 下个月起,全市禁停示范路增至30条

  自2015年11月1日0时起,济南确定“四纵四横”共15条道路为禁停路段,在设置有禁止停车标志或标线的道路上违法停车者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对市区其他道路违法停车仍罚款100元。这15条禁停路段为经十路(段店立交桥东口至奥体东路口)、旅游路(历阳大街路口至舜华路口)、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经一路、明湖东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花园路、二环东路(旅游路口至工业北路口)、历山路、纬二路、英雄山路、纬十二路。而根据东部城区发展需要,原有的15条禁停道路又有调整:经十路禁停区域向东延至凤凰路口,旅游路禁停区域向东延至凤凰路口。

  5月24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自6月1日起,济南将禁停道路增至30条,对于禁停道路上的违停机动车,一律做到“违停必罚、占路必拖、同步曝光”。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宏斌表示,目前新增15条道路的相关交通标示、标线已设置到位,相关违法停车自动抓拍、多功能电子警察等科技设备也正在进行调试。

  新增的15条主干路主要包括,解放路、泉城路、共青团路、经四路、山大北路、舜华路、舜华南路、历山北路、舜耕路、堤口路、纬六路、黑北路、黑西路、趵北路、大明湖路。

  时间缩紧 违停1分钟将被抓拍,整治全天候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30条禁停道路上设置的违法停车自动抓拍设备的图像取证间隔时间,由原先的10分钟统一设定为1分钟,也就是说在路边违停1分钟,就有可能被抓拍。

  禁停道路增至30条后,交警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查处违法停车:一是电子监控自动抓拍;二是人工视频巡检抓拍;三是民警手持警用终端现场查处,并实时上传到违法处理系统。王宏斌说,通过这3种方式,交警能够做到及时发现抓拍、及时录入系统、及时审核,并在10分钟内向车主发送告知短信。如果发送短信后车主仍不驶离,交警将调用拖车予以拖移,肃清道路障碍。

  有的车主借车给朋友使用,如果对方违法停车,不会接收到警方的短信通知,由此可能导致车辆被拖走,该怎么办?对此,民警建议,车辆所有人一定要在车管所登记能够联系上的手机号码。如果是朋友开车,车主应及时通知对方前去处理,以免影响到自己用车。

  晚上在这30处路段停车也会处罚吗?对此,王宏斌表示,对于违法停车的整治,是24小时全天候进行的,对于30处路段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违停车辆,民警都将对其依法查处。不过,有些单位门口的停车位属于道路外正规停车的,可免于处罚。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