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声心:不文明行为易导致拥堵 呼吁抛却抱怨、文明交通

2016-05-25 09:3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胡磊

  近日,不少人对道路拥堵有了越来越深的体会。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面对拥堵,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治堵应该从每个交通参与者做起,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

  市民王先生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阳光新路,高峰期车流量本来就比较大,上班时间从阳光新路向经十路左转、下班时间从经十路向阳光新路右转时,每次都会有很多车强行加塞,导致相邻的直行车道无法通行,有时候甚至会占用两个直行车道,导致左转和直行都寸步难行。

  去年11月1日,仅一个上午,历下交警就查处了95辆违停车辆,当天共有150辆车因违法停车被历下交警处罚。市民宋先生说,“你在抱怨拥堵时是否想到,自己有没有过不文明交通行为”。在宋先生每天经过的建设路两侧,有的车随意竖着停放在道路上,还有个别大客车整整占用一个车道。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建设路都会堵成一锅粥,有时寸步难行。

  影响道路通行的,除了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也会对道路的整体通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齐鲁工业大学所做的一项关于济南市道路交通拥堵调查显示,我市交通拥堵除了私家车数量的迅速增长外,行人和非机动车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成为最主要原因。从交警搜集到的交通参与者反馈的意见来说,机动车驾驶员感觉对交通影响比较大的就是非机动车和行人,特别是在路口,不按人行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干扰机动车的行驶。

  根据交警方面的统计,闯红灯;加塞、随意变道;夜间滥用远光灯;驾车吸烟、打电话;向车外扔杂物、吐痰;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乱停车;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等行为被评为最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市民齐女士直言,这些行为几乎每天上下班过程中都能遇到。除了不安全,这些行为都会加剧堵车,“治堵不能光埋怨,除了各部门积极作为,每位交通参与者都应从自我做起,如果所有人都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尽量绿色出行,拥堵情况肯定能有很大改善”,齐女士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