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修路季”拥堵加剧 部分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不高

2016-05-25 09:31: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经十路修路、历山路修路……炎热的夏季将至,济南2016“修路季”到来,道路施工本身是为了城市更好的发展,在客观上让本已拥挤不堪的城市道路资源变得更为珍贵。

  私家车出行不易,可以改换其他交通方式,可是靠拉活挣钱的出租车驾驶员就没得选择了。他们不但要面对拥堵的道路,还要接受非法营运的网约车带来的营运收入下降的现实,期待国家“专车新政”的早日出台。日前,部分的哥在“济南TAXI”微信公众号留言,希望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借道”公交车道行驶,既能缓解出租车营运压力,也能解决部分公交车道通行效率不高的问题。

  双重冲击的哥反映“快跑不动了”

  “跑了一个对时,也就刚刚跑出个糊口钱”,晚上六点,济南出租车驾驶员李云(化名)拖着疲惫的身子在加气站里为交接班做准备。从早上开始一直拉活儿到晚间,李云的纯收入不过200元,要是放在两年前,他下午三点来钟收工,就能挣到同样的收入。

  在“专车”、“快车”等网络约车的强烈冲击下,如今的出租车驾驶员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一人养活一家”的光鲜职业了。根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出租车平均日载客量已经从两年前的33单下降到25单左右,月收入普遍下降2000元左右。

  在李云看来,相比网络约车带来的冲击,道路拥堵对出租车营运的影响更直接。“堵1小时拥堵费才12块钱,跑不动也赔不起啊”,李云说,一些市区长时间拥堵的路段,的哥们都会有意避开,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很多人宁可在加气站歇着,也不愿往市区跑。网络约车影响的是挣多挣少的问题,可是道路拥堵是能跑不能跑的问题。

  最近,济南多条道路正在密集施工中,经十路、历山路等城市主干道纷纷加入2016年度“修路季”,这也让济南的道路资源更加紧张。“本来活就不好干,一修路就更不好干了”,李云说,过去主班司机跑白班,夜里找替班开,现在白天路上堵,夜里相对好跑,所以情况发生了反转,越来越多的主班司机开始跑夜班了。

  的哥呼吁让正规营运车多些“路权”

  记者调查发现,鉴于道路拥堵带来的收入下降,不少的哥希望通过增加路权的方式来弥补,也就是“借道”公交专用道,实现路权优先。

  公交专用道越来越多,一些“闲置”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在经十路、经七路、历山路等公交专用道相对较长的主干道,某些公交专用道在个别时段每隔一两分钟才有一辆公交车驶过。空旷的公交车道与“爆满”的普通车道带来的强烈反差,相信广大车主都有所经历。

  “有时候眼瞅着公交车道上没车,还得继续在自己道上堵着,不光我着急,乘客也着急”,的哥孙师傅说,很多乘客打出租车的目的就是有急事“图快”,比如赶火车或者去医院,如果出租车“快”的特点发挥不出来,对社会出行的贡献度会大大降低。

  的哥刘师傅则认为,国家对出租车的定位是公共交通的补充,出租车与私家车在性质上完全不同,出租车占用的道路时间远长于私家车,也带有公共交通的性质,所以理论上出租车是可以通行公交车道的。“我们出租车是合法的‘正规军’,可比起‘专车’、‘快车’来,‘正规军’一点路权优势也没有,成本还高出哪么多,这是什么道理?”刘师傅说。

  “只允许出租车在公交车道内快速通过,不在道内停车或逗留,对公交车的通行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经理认为,出租车通行顺畅了,对限制私家车快速增加也有好处,具体“借道”的路段、时间段可以细化一些,政府可以充分调研后再决策。

  各方说法“全天候”公交专用道能否变通

  近年来城区交通比较拥堵,为了优先保障公交出行,济南公交专用道的数量增长很快,原则上双向六车道的城市道路都将设立公交专用道。根据规划,到2017年,济南公交车道总长度将达到350公里以上。公交路权强化的同时,普通车道所占比例也在逐步下降,不久前经十路拟设双排公交车道,就引发市民的广泛热议。

  在最近的人大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提出了《关于出租车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可以借道公交车道的建议》,他认为,市区早晚高峰部分公交车专用道尚未满负荷使用,建议上下班高峰时间(上午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允许市区出租车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提高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缓解拥堵。

  如何最大效率地使用公交专用道,国内多个城市都进行过探索。广州、沈阳、南昌等多地已设置了分时段公交车专用道,改变了公交专用道的“全天候”属性,按照需求限定某条车道在特定时间段以内为公交车专用道,在特定时间段以外为普通车道。

  济南也在考虑改变公交专用道的“全天候”格局。早在2014年,济南就提出了设置全时段或分时段公交专用车道的设想,还在旅游路等路段推出了合乘车道。“匀”出来的道路资源,应该如何分配?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起100多万辆的私家车,济南出租车总共只有8543辆,只能算“毛毛雨”,保证出租车通行公交专用道显然更利于操作。

  不过,出租车“借道”公交专用道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这也是一些专家反对的原因。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认为,如果在早晚高峰期将公交专用道向出租车开放,一定程度上会失去公交专用道的实际价值,也会使公交车运行速度和效率进一步降低,早晚高峰允许出租车驶入公交车专用道目前还无法实现。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总体上也不赞成公交专用道的放开,从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角度讲,即便放开,也应该优先保证中巴车等容量更高、人数更多的交通工具,出租车与私家车运行效率总体低效,应该往后排。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