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旅游路合乘车道没人敢走 车主怕吃罚单绕路

2016-05-25 09:34: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电动车“任性”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为此济南交警去年在领秀城内的非机动车道设置了首条电动车专用道,试图将电动车和自行车的路权分开。22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虽然有了专用道,但是人车混行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此外,旅游路合乘车道亮相也近一年,但由于究竟几个人才算“合乘”一直未明确,不少私家车宁可堵在普通车道上也不敢贸然驶入合乘车道。

  监管缺乏,电动车自行车难分开走

  去年,济南交警在领秀城6号和9号路设置了电动车专用道,将行人、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区分开,希望提高道路行驶秩序和安全性。

  22日下午记者来到领秀城小区。沿二环南路与舜耕路向南的非机动车道与其他道路有所不同,道路中间多了一条白线,将车道平分为两部分,靠近人行道的一条被设成红色,是自行车道;靠近机动车道的一条仍是柏油路面,是电动车专用道。

  整条道路被路口和小区门口分成很多段,但每段路的头尾位置都分别画上了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图案,以指示这条路什么车可以走。不过记者观察发现,行人、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混行情况依旧如常。

  在领秀城小区生活了一年半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6号路与9号路进行了改造,但自己并不清楚这样区分的用意。“都是走非机动车道,自行车与电动车区分开走很难办到。加上这两条道路无人管理,电动车专用道成了摆设。”李先生说。

  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地上画的电动车图案,自己也觉得这是专走电动车的,但是没人告诉我们,也没人管理,这电动车道就跟没有一样。设电动车道的非机动车道还比一般的非机动车道宽不少,利用不起来,更浪费道路资源。”

  怕吃罚单,车主绕着合乘车道走

  同样作为治堵的新兴事物,旅游路上千佛山南路至凤凰路路段的合乘车道去年7月份亮相济南。所谓合乘车道,是指在规定时间段内只允许载有一定数量以上乘员的车辆专用的车道。

  22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旅游路,由西向东刚过龙洞隧道,最右侧的车道上的“多乘员专用”几个大字就映入眼帘,下方还标注了“7:00—9:00、16:30—18:30”两个时段。记者守在合乘车道旁15分钟,发现除了公交车外,竟没有一辆社会车辆驶入,即便是车内有三四人,驾驶员犹豫半天后,还是宁肯在普通车道内缓慢行驶。

  “许多市民都知道这条道路特殊,却不敢走,反而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市民尹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早晚高峰时间,旅游路千佛山南路至凤凰路路段比较拥堵,但合乘车道却在那空着,多数驾驶员不知道该怎么走,依旧加入到堵车队伍中,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

  “车里乘坐几人可以走合乘车道?路上的摄像头能拍清楚车里的人吗?万一拍不清,吃了罚单找谁说理去?”市民韩女士告诉记者,设合乘车道是好事,但是很多细则不清楚,害怕吃罚单。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