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征集令:出租车能否跑公交车专用道?你怎么看

2016-05-26 10:18: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近日,济南市客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济南TAXI”发出投票征集令:出租车能否走公交车道?对此,各方反应不一。

  “我们属于公共交通,出租车应该可以跑公交专用道。”济南某出租公司的哥宋师傅说出了的哥的姐的心声。在他看来,现在公交专用道存在闲置问题,出租车完全可以借道。

  济南一位公交车驾驶员认为,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出租车不应该走公交专用道。“我们都是在站点停靠,而出租车停靠随意,出租车跑公交专用道存在安全隐患。”他说,虽然出租车属于大的公共交通系统,但是出租车以营利为目的,与公交车不同,“早晚高峰,公交专用道都会发生拥堵,出租车进来后,堵得会更厉害。”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公交专用道专门为大容量集约化的交通工具设立,出租车一次最多能拉4名乘客,而且属于营运行为,因此不管从法律上,还是现实情况中,都不存在出租车跑公交专用道的依据。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虽然都属于大的公共交通系统,但是公交车和出租车的本质是不同的。“公交车是大众性的、绿色的出行方式,出租车和私家车差不多,是个性化的出行方式。”他说,如果高峰期将出租车放到公交专用道,可能造成公交专用道拥堵,“不管从性质上,还是从实际操作中,出租车走公交专用道都不现实。”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