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罚了之”未必真能管住违法停车

2016-05-27 14:2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违停罚100元记3分道路增至30条,违停1分钟就抓拍”,济南治堵又出重拳。从地图上看,这30条道路多为城市干线、交通要道,足见整治力度之大和决心之强。可光靠出重拳、用重典、“一棍子打死”,真就能刹住违章停车之风吗?

  早在去年11月,济南“四纵四横”共15条道路就实施了全线禁停,有关部门不仅完善了禁停标志,许多路段还设置了隔离路障。几月下来,这些道路确实“大变脸”,像泺源大街、历山路等昔日违停的“”,如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解放”不少,为保障行人路权、发展慢行交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道路禁停有利于提高路面空间的利用率,也是国内外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经常采用的办法,理念上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也应当看到在实际操作中,对整条道路“”、全线禁停的做法给市民会带来不少现实困扰。

  这些禁停道路沿线广泛分布着宿舍、小区、单位、学校、医院、公园,车辆进出、停靠的量很大。市民不可能不回家,不可能不接孩子,也不可能不去医院,日子久了,难免会有临时停车的需求。这种停车并非恶意,又是刚需,“一刀切”的话显得有些生硬、冷峻了。

  以前的时候,车辆违法停放10分钟之后才会被处罚,车主多少有个缓冲期,但今后只要违停1分钟就有可能被处罚,这显然是给不少驾驶员出了一道难题:停停吧,罚钱还好说,可3分没了;不停吧,真有急事可咋办?开车时有事路边停靠,按说也是人之常情,可当温情遇上严法,究竟“停不停”,着实令人纠结。

  由济南的政策联想到了前段时间一则“留纸条违停免罚”的微博。四川遂宁一名交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违停车辆,前挡风玻璃放了张手写的纸条,表明临时停车是为“上楼接病人”,只“耽搁10分钟”。耐心等待之后,交警发现情况属实,最终并未处罚,这样的处理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并不是说济南的做法不对,而是治理违停还有另外一种思路。全线“一刀切”,不留口子不讲情面,确实有很强大的震慑力,也很好操作。但是处罚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治理,手段的选择反映出有关部门的智慧。像四川遂宁的柔性执法,有法有理有情,对公众是种“润物无声”的正面引导。刚柔并济,成风化人,这是多少张罚单都很难换来的,体现了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观念的更新和转换,值得济南借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