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雷雨大风逼停21趟列车!济南东汽车在积水趴窝

2016-06-22 09:2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21日下午到晚上,一场雷雨大风席卷山东北部和中西部,在缓解旱情和带来一些清凉之外,也给交通出行惹了大麻烦。胶济客专就因为大风刮起的彩钢瓦落在电网上导致停电,造成至少21趟高铁和动车晚点。

  21日下午,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反映山东境内的高铁和动车大面积晚点,网友“迷迭香199108”说:“进入山东就一路停,现在在泰安站临时停车,这一停就停了个把小时多了……”不仅如此,很多网友都说自己乘坐的途经胶济客专的高铁和动车都在中途临时停车,时间久的晚点二三个小时。

  当天下午3点19分从青岛出发,向济南方向行驶的G260次列车马上就要到淄博了。沿途都下着大雨,小唐(化名)正准备再看篇小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刚驶入淄博站列车就不动了,而且一停就停到了晚上8点半,之后重新启动,晚点至9点56分才到济南。

  “列车长在广播里说,前面有一趟动车因线路故障停车了,所以我们也只能停车。”小唐说,他还是第一次遇到高铁线路故障停车,原本以为很快就能修好,却不知道一停就停了三个半小时。“停的时间实在太久了,乘客不耐烦,列车长也没有办法。我们的车走不了,后面的车也走不了,应该整条线都中途停了。”小唐说。

  不仅是从青岛到济南的列车出现了中途停车,G195次从北京出发途经济南的列车也晚点了。这趟车16点10分从北京南出发,18点16分抵达济南后,继续往东。但据乘坐该趟列车的微博网友“拾四儿”21日晚8点左右发的一则状态,这趟车在济南停了三个小时。“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该网友说。21日晚上10点,网友“-小于同學-”将列车广播发上微博,称G277次列车由于章丘至淄博段的雷电天气,线路设备无法供电,晚点256分钟。

  记者在铁路客服中心网站查询晚点情况发现,从青岛到济南的19趟列车能查出晚点,最长的晚点近四个小时,多数抵达济南时都在23点左右。北京到济南方向的列车中,G197出现了三个半小时左右的晚点,G195则查不出具体的晚点情况。

  这么大面积的晚点,到底是什么原因?当晚6点49分,济南铁路局官微发布消息,“凶手”竟是彩钢瓦。原来,由于强雷雨大风将沿线居民建筑物上的彩钢瓦刮到铁路供电网上,导致胶济客专济南东至章丘间接触网停电,造成多趟列车晚点。由于高铁和动车是接续发车,如果前面的列车出现晚点,必会影响后面动车的时间。

  经铁路部门紧急抢修,当晚7点10分接触网恢复供电,晚点的列车陆续恢复运行。铁路部门表示他们启动了应急预案,对给乘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并请旅客谅解。

  积水淹了汽车,收费站雨棚也塌了

  雷雨大风不仅逼停了列车,还在各地处处惹祸。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众出行平台微博发布的信息,截至21日晚上10点,因暴雨天气封闭了G15沈海高速胶州、九龙、王台、胶南、泊里、大场收费站双向入口;G18荣乌高速滨州港收费站因暴雨天气雨棚坍塌,双向出入口临时封闭;G35济广高速济南站东向入口、华山站双向入口,G20青银高速章丘收费站双向入口等封闭;邹平、周村、淄博、临淄收费站银川方向入口禁止危化品车辆及大客车通行。

  济南、东营等地城市积水较为严重。短时强降雨从东到西先后侵袭济南,部分路段交通陷入瘫痪,给市民出行造成很大困难。工业南路、飞跃大道、工业北路、炼化路、世纪大道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基本无法通行。有的车辆被困在积水中动弹不得,有市民抱怨:“西边还是大晴天,东边汽车已经在水里趴窝了。”

  据气象部门信息,济南市区义和庄监测站降雨量达144毫米,其他不少监测点却几乎滴雨未下。

  在东营,西城部分路段由于突发降雨而淹没了路面。大风把路边的大型广告牌都刮弯了,部分区域还降下了冰雹。

  今明两天还是酷热配雷雨!德州菏泽最高温将达37℃

  据山东省气象台21日17时发布的消息,22日白天我省是降水的间歇期,天气闷热;23日起我省又将迎来连续的雷雨天气。

  虽然降了大雨,但不能减轻丝毫酷热,据省气象台信息,22日,山东17地市中,除了青烟威日四市是30℃以下的凉快天外,11个市将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其中德州和菏泽最高温达到37℃,济南和聊城将达到36℃。而且多地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23日,酷热与雷雨大风仍会相伴而来,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4℃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不过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大到暴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大范围降雨终于带来一丝凉爽,最高气温内陆地区将降到31℃左右,沿海地区27℃左右。\\10.17.37.33\Epson L350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