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环北新添一检测点 市民检车更方便了!

2016-06-28 10:54: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根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的数据,今年年初,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67.5万辆,要保证所有车辆都能合格上路,需要更多机动车检测线的支持。6月29日,位于二环北路168号的山东蓝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将正式对外营业。这是省内第一条由民办职业学校设立的机动车检测线,这条在学校里设立的检测线如何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又能给学生和市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机动车检测线进校园,学生“真刀真枪”上手操作

  6月27日,记者来到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西北侧一个校区,在一个检测车间里,一名老师正带领十几名学生对一辆小汽车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的讲解。

  “这是我们新上的机动车检测线,包括外检、安检、环检等机动车检测的各个方面。”技术负责人王金凤介绍。

  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一名负责人表示,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已经比较成熟,尤其是汽车维修方面,学校建了几千平方米的维修车间供学生实习,在维修车间里,不管是发动机、轴承还是车辆外观方面的维修,学生都能够实际操作。但在检测方面,却一直没有找到更为合适的实习方式。“有了这条检测线,以后学生就能够在这里进行机动车检测的实习,进行检测各个环节的实际操作。”软件数据密码锁定,想改动可没那么容易

  其实,这条检测线并不只是用于教学,同样也可以对社会上的机动车进行检测。“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校区,而是一个公司,叫山东蓝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是学校的二级法人单位。”山东蓝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个公司成立后,我们聘请了专业检测工作人员,目前有30多名外检员和检验员。”

  每当有车辆驶入外检区,外检员于波就拿着他的手机“上阵”了。除了例行检查之外,他用手机对车辆的各个部位进行拍照,然后上传。“这看上去是部手机,其实它并不能打电话、发短信,我们叫它PDA,它只能跟特定的检测网络连接,将拍摄的照片发送给相关部门进行核对。”于波说。

  质量监督员解玉浩告诉记者,在这里,车辆检测是否通过并不是由工作人员来掌握,而是将相关的数据发送给相关部门进行认定,通过后他们才能给车主发合格标志。

  山东蓝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决不允许造假情况出现。此外,严禁“黄牛”进入检测线,对于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管理制度。

  新添的检测线,全国机动车都能去检测

  一家民办的职业技术学校,为什么要设立机动车检测线?该负责人表示,初衷其实只有两条,一方面是完善学校汽修课程,方便学生实习操作;另一方面就是为机动车主服务。“目前国家已经放开异地审车的条件,在我们这条检测线,全国的车辆都可以检测。”

  “二环北路附近有很多大型的物流园区,周边也有不少居民小区,机动车检测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我们也是考虑到这一点,将检测线对外开放。”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山东蓝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已经经过山东省交警总队审批,由济南市车辆管理所备案,并通过了济南市环保局的环评审批,6月29日正式对外营业。

  “这里一共有两条机动车安检线和6条机动车环保监测线,检测车间面积有3000平方米左右,是济南市最大的机动车检测点之一,能够同时满足教学实习和对外检测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对外开放之后,学生在对学校提供的车辆进行实习操作之后,可以学习专业的检测人员如何对社会车辆进行操作,这也为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学生拓宽了一条就业之路。”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