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人坐公交“免改补”得不差钱 1年得掏8亿多

2016-06-29 09:46: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26日起,上海凭“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制度停止,此前享受优惠政策的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时均需买票或投币上车。这事儿一出,不少济南市民也不淡定了。据统计,照上海已经实施的补贴制度,就算是按最低金额进行补贴,济南市一年至少要拿出8.64亿元来。按照目前,济南财政补贴“6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半价乘坐公交车”情况看,财政支持还差得很远。济南老人坐公交“免改补”,难!记者张舒

  老年人约占公交月客运量十分之一

  上海到底为什么取消了“敬老卡”?据相关文件显示,从上海长年的实践来看,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存在弊端:限制了老年人的出行方式,因为只能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免费,将老年人集中吸引到本已拥挤的公共交通上来; 限制了老人们的救济意愿,对于那些腿脚不便、出行意愿不强或有更高出行要求的老年人而言形同虚设,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不公平;加大了公共交通管理成本,极少数老人坐着公交闲逛,还有人将免费卡交与他人使用,由此造成的让座纠纷、查证纠纷增加,无形中虚耗了公交资源。济南老年人优惠卡、免费卡的使用情况如何?据了解,目前,老年人、上学的学生、上班的工薪族是早高峰期间乘坐公交车的三大主力群体。据此前媒体报道,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2015年济南交通工作总结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济南2015年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共7968万人次,办理老年免费卡、优惠卡分别为36万张和11万余张。

  昨日,记者从一条贯穿东西的公交主干线了解到,今年5月份,该线路客运量为110万人次左右,其中免费卡的使用量为12万人次。据了解,免费卡的统计包含了老年免费卡、爱心卡、优惠卡等多种卡项,“其中老年免费卡和优惠卡占了绝大多数,约为整条线路运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高峰时段公交拥挤 老人乘车易受伤

  “老年人早高峰挤公交车,的确存在一些弊端。”昨日,一位公交车驾驶员高天(化名)告诉记者他上半年的一次亲身经历。“我所在的线路让座现象比较普遍,基本上只要有老年人上车,车上的年轻人都会主动给让个座。尽管这样,因为早高峰时期的老年人太多,仍然会有多位站着乘车的老人。一般碰到这种情况,驾驶员运行途中要刹车的时候都会特别注意。”

  高天说,没想到,在一次运行中,还是有一位老人因为他踩刹车摔倒在车厢中,造成了骨折。“我当时真的已经非常小心了。事后单位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刹车时车上其他人身子几乎都没怎么晃动,但老人一下子就扑倒了。为此我赔给了老人一大笔钱,关键是,老人受罪,双方都不好受。”

  记者了解到,高天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在其他线路上也发生过类似事情。“其实平峰期公交车上的座位足够老年乘客使用,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早高峰同车老年人过多、座位不够使的情况下。”一主干线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这样,车队还经常接到老年乘客的投诉。“有的认为特需座设置的数量太少;有的是年轻人没给让座、驾驶员也没看到引起老人不满;有的是投诉一路上驾驶员踩刹车次数多。共同点就是基本上都是针对早高峰时段。”

  目前近3亿元补贴 距8.64亿元还很远

  26日起,上海正式终止70岁以上沪籍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公交制度。那么目前省城享受优惠票价的老年人群体大约有多少人呢?据了解,截止到2014年年底,济南6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116.3万,其中,60-64岁的老年人共有40 .6万人,仅市区60-64岁的老年人也有22万人。照这样计算,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人约有75.7万人左右。

  按照上海已实施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65-69岁每月获75元。也就是说,济南65岁以上老人就算全部按照上海的最低标准进行补贴,每年就要补贴68130万元。

  但与上海70岁老人才能享受免费乘车的政策不同,济南自2015年10月1日起,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享受半价优惠的年龄范围降低到65岁,同时60到64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乘车。如果再把60到64周岁这部分老年人加进去,按照65岁以上老人补贴金额的一半进行计算,还要补贴18270万元。这样加起来,每年至少要补贴86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按照2014年底统计的人口数据进行计算。其实,截至2015年底,济南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23.17万,占全市总人口19.68%。会补得更多。但据济南市财政局公布的关于济南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6年计划支出29482万元用于高龄老人补助、6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半价乘坐公交车补助、儿童福利院孤儿救助和残疾人康复救助等。

  这共计不到3亿元的补贴距离8.64亿元还差得很远。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