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手车困局:万亿元级别市场开发不到三成

2016-07-21 11:2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据统计,全国有95%的城市实施二手车限迁政策。今年3月份,二手车 国八条 发布,明确规定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9个城市外,全国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取消。然而时至今日,包括济南在内的大多数城市并未打开限迁这道闸门。

  统计数据显示,放开限迁,二手车交易将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市场。政策迟迟不落地,这样一个诱人的 大蛋糕 能看不能吃,急煞各方人士

  最近,周瑜和他的团队一直密切关注着二手车市场限迁政策的变化。3月份,关于促进二手车交易的 国八条 一发布,在二手车金融圈子里打拼多年的周瑜就一下子看到了商机。作为车e融的创始人兼CEO,他开始带着他的团队在全国布点,济南也有一个。可是,政策迟迟没有落地,城市之间的交易 屏障 依然存在,原本预想的计划无法开展,这让周瑜颇为无奈。

  5年以上的二手车 车商不敢收

  车e融是一家创新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专注于二手车行业,在济南的线下门店就位于二环北路的山东铭润二手车市场。记者在市场中看到,展示大厅里摆放着几十辆二手车,品牌、型号各异,看上去都比较新。

  张京涛是车e融的客户总监,这段时间一直在济南这家门店忙活着。 当时在济南、成都、兰州等多个城市都开了线下的门店,方便二手车的交易和服务,就是看准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即将放开的契机。 张京涛说, 可是现在已经7月了,济南二手车迁入的标准依然是 符合国四标准同时满足上牌时间在五年内 的二手车。

  北京、上海等属于二手车车源比较丰富的城市,例如马自达6还有大众等一些品牌的车,有的虽然挂牌时间超过了5年,行驶的公里数并不算太多,保养也很好,但仍旧没法进入济南。 张京涛说,这个市场潜力很大,但是没法挖掘。

  韩梁是车e融在济南合作的40多个二手车商之一,他对此也深有感触。 我们去收车,外地5年以上的车不敢收,怕砸在手里。 韩梁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二手车商也表示,他的展厅里还有十几辆五年以上国三标准的车,有不少外地顾客看中这些车,但最终还是因为限迁的原因没能成交。

  汽车本身就是贬值很快的商品,二手车在5年以内交易其实对于原车主来说并不划算,一般家庭换车的频率也没有这么高。 韩梁说, 所以现在收5年以上的车非常谨慎。

  外地车落不了户,在济南还有诸多不便

  被二手车限迁政策 限住 的不仅仅是车商。

  刚刚工作两年的小马为了上班方便,想买一辆车。没有多少存款的小马把目光投向了二手车市场,正好威海老家的舅舅要换新车,自己家里人,给他的价格很便宜,小马便在威海过户之后直接将舅舅的车开回了济南。

  可是,舅舅的车虽然各方面性能还好,但已经开了8年,根本没办法在济南落户。 当时买舅舅这辆车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犹豫的,因为我知道5年以上的车没法在济南落户,但是3月份那个放开限迁的政策一出来,我就没有什么顾虑了,想着等两个月就好了。谁知道现在都7月份了,济南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我只能在济南开挂着威海牌照的车了。 小马说,一开始他并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但有一次他和几个朋友开车到济阳去玩,过黄河大桥的时候,朋友鲁A牌照的车免费,而他的车却要交费,让他觉得有些不舒服。

  我在济南生活了这么长时间,现在就因为车子是在外地买的,感觉自己好像还不是济南人一样。另外我也担心,万一将来济南车越来越多,开始限号限牌,那外地车肯定也是首当其冲。 小马说, 现在车辆异地年检已经放开了,二手车的限迁什么时候也能放开呢?

  济南机动车保有量超167万辆,二手车交易不到10万辆

  在韩梁看来,二手车限迁取消将为二手车市场带来一次大爆发。 这个爆发不仅仅是对车商有利,对消费者同样是一个利好。 韩梁说, 限迁放开后,市民买卖二手车将会更容易,可供选择的余地将会更大。 有二手车商表示,三月份二手车 国八条 发布的时候,他们一度非常兴奋,但随着时间的迁移,他们的热情慢慢冷却,再度回到了观望的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2459.76万辆,同比增长4.68%。但二手车交易量仅为941.71万辆,没有达到预期的100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的销售比例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商务部给出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亿辆,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我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按照单车平均5.5万元估算,交易额近2万亿元。由此计算,目前二手车交易量还不到30%。

  回头看看济南。2015年,济南市共新增机动车22.6万辆,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167.5万辆,汽车154.1万辆,同比增长15.52%。按照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1.5∶1计算,济南市二手车交易量应该为33.9万辆。但实际上,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市二手车交易量仅为9.3万辆,可挖掘的市场空间巨大。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一结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二手车限迁政策。业内说法 汽车保有量少的城市或先放开限迁

  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最先跟进落地的并不是东部发达地区,而是新疆伊犁、甘肃兰州等西北部城市,与东部部分城市相比,这些城市处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 车e融创始人兼CEO周瑜说,一开始他也觉得有些惊讶。

  周瑜表示,这些放开的城市中,有不少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并不算高。甘肃兰州民用汽车保有量在2015年底刚刚突破80万辆,还不足济南市的一半。 这些城市对汽车的需求更大,东部不少较为发达的城市考虑到交通拥堵的问题,城市可以容纳的汽车数量已经趋近饱和,新车交易的需求也接近饱和,但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城市对于汽车的需求量还很大。 周瑜分析, 所以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解除或许是从这些保有量较少的城市先开始,然后逐步向汽车保有量较多的城市推进。 不过,各地政策的放开时间仍要看当地的实际情况。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