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济南上半年酒驾事故比去年全年多了七成多

2016-07-22 09:5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记者19日从济南交警与滴滴代驾联合发起的拒绝酒驾活动中了解到,自“醉驾入刑”以来,济南5年累积查处涉酒驾驶31835起,其中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

  然而,2016年上半年,济南涉酒驾驶似有大涨趋势。根据交警数据,上半年共发生涉酒驾驶机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548起,比去年全年多了七成还多。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四个月仅12人因涉酒交通事故死亡,而五六两个月就造成了36人死亡,这个数字甚至接近了此前5年全年死亡人数的一半。

  几乎每个司机都受过检测

  19日上午,济南交警与滴滴代驾联合发起拒绝酒驾公益活动。活动现场,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介绍,自2011年5月“醉驾入刑”以来,法律法规加大了对酒驾的处罚力度,济南交警也加大了对酒驾的查处力度。

  据悉,5年多来,济南交警在全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涉及醉酒驾驶的全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醉驾、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被吊销驾驶证的3600余人。

  “5年里,交警部门共实施呼气检测160万人次以上,根据驾驶人数量计算几乎每个济南司机都检测过。但仍有少数人对酒驾心存侥幸,致使涉酒驾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赵洪铭说,2016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涉酒驾驶机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548起,造成48人死亡。他强调,“拒绝酒后驾车”绝对不能只是书写在法律文书上的条框禁令,更应该是深刻在每个公民内心的烙印,熔铸于头脑之中,体现在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

  将开通微博酒驾举报平台

  据了解,早在4月份,济南交警就联合文明办、滴滴代驾和辖区餐饮单位成立全国首个官方机构主导成立的反酒驾联盟,积极倡导“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文明交通行为,教育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7月,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济南交警和成都、长沙等各地交警部门同滴滴代驾联合开展“橘色行动,拒绝酒驾”大型公益活动,呼吁全民拒绝酒驾,倡导安全出行。

  “活动期间济南交警也将进一步加大对酒驾的查处力度,对于查处的‘酒司机’将会全部实名曝光。”赵洪铭说,济南交警微博将开通酒驾举报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微博或者拨打122报警电话举报酒驾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