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半年添新车能绕城六圈!700万人已有118万车!

2016-07-22 09:55: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

  今年上半年,济南全市共新增机动车129706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42672辆。业内人士预测,按照济南市的道路状况,机动车保有量200万辆就是一条警戒线。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明年年中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就会突破红线。

  日均新增车辆720辆

  7月21日,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截止到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共新增各类机动车129706辆,日均增长720辆,而去年同期相比前年新增119129辆,今年的增长速度更快。

  民警分析,上半年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如此迅猛,除春节前后刚性购车的需求释放外,还有外在因素的刺激作用。济南限制外地牌照车辆通行的传言,以及部分车辆免费通行黄河大桥的政策,在刺激外地车辆转入济南的同时,也激起了市民的购车欲望。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机动车中以私家车为主的小型客车占91.03%,达到118067辆。

  6个月新增机动车将近13万辆,按照每辆车长5米宽2米占地10平方米计算,23天增加的机动车首尾相接就可以停满整个泉城广场。把上半年新增的机动车首尾相接排起来,可以绕济南绕城高速(106公里)6圈。

  按照济南市700万常住人口计算,济南人均拥有约0.248辆车,即约每4人就拥有1辆车,按照每家4口人计算,基本达到家家有车的水平。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介绍,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千人小汽车拥有率达180辆以上为拥堵高风险。按照这个标准,济南千人拥有汽车数量达250辆,远超过拥堵高风险。

  人均每天用车近三次

  20日,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情况。根据通报,截至6月30日,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就有16个。可以说,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在全国的排名并不靠前,但济南市的道路拥堵却是日益严重,甚至曾被高德地图公布为全国首堵。

  对于济南拥堵恶化的原因,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曾分析,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同时,济南市的公交出行分担率低,城市功能空间布局有问题,工作区与生活区没有结合,导致潮汐现象明显。

  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济南市民出行对私家车的依赖性很高,济南市有车市民工作日平均使用小汽车的频率为2.9次/日,节假日也达到2.5次/日之多。从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济南市机动车的人均使用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高于北京、上海等城市。

  再增下去道路或瘫痪

  济南交警人士认为,济南城区道路是棋盘式结构,道路相对较窄城区主、次干道和支路长度的比例为1:0.56:0.63,相距住建部《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里最理想的比例1:1.3:3.5甚远。根据济南市的道路状况和市民出行习惯,相关人士预计200万辆是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警戒线,一旦突破,济南大多数道路将处于瘫痪状态。

  目前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42672辆,按照上半年129706辆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6月份,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会突破警戒线。

  对于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200万辆警戒线的说法,专家各有说辞。张汝华指出,如果从城市道路出现拥堵而言,别说是达到200万的机动车保有量,即便现在,济南的道路拥堵已成为顽固的城市病亟待治理。他也同样认为,200万辆并非上限、极限,只是再增加下去,拥堵会更加严重。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