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或规定B级以上车 出租份子钱将动态调整

2016-08-09 09:20: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8月4日—5日,济南客管中心负责人给全市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做了政策解读,并向驾驶员发放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记者从此文件获悉,济南将建立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降低高额押金。

  多位与会人员向记者透露,济南网约车或将用B级以上车型,而且济南版网约车新政最快将于10月底浮出水面。

  拟建“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或根据营业额定

  日前,济南市客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下发《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据悉,济南或将建立“份子钱”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机制,这就意味着份子钱不再“一口价”,或将根据车辆营业额确定“份子钱”数额。

  根据问答内容,济南或将建立“份子钱”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机制,由企业、行业协会与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确定具体标准或定额任务,及时调整优化各方利益分配格局;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革利益分配方式,形成多样化的经营模式格局。

  “这就意味着‘份子钱’以后不再是一口价,将根据车辆营业额确定具体数额。”济南某出租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也有可能分淡旺季,到了出租车淡季,“份子钱”就适当降低。

  的哥张师傅认为,“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比较合理。“现在钱越来越难挣,大热天很多司机为了节省都不愿意开空调。”他说,司机们都盼着“份子钱”降降,缓口气。

  4万押金时代将终结

  根据问答内容,企业不得收取高额押金,切实降低驾驶员负担。据悉,现在济南出租车押金多在2-4万元之间,不少公司的押金为4万元。

  “4万块钱不是小数目,开出租车不但每月要交4000块钱‘份子钱’,一开始还得交上好几万元押金,压力其实挺大。”张师傅说,有些司机的押金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本想开两年出租车把钱挣出来,结果却把自己套住了。

  济南某出租公司工作人员称,一个公司几百辆车,光押金就有上千万元,退旧更新买车时不用找银行贷款。如果降低押金,出租车公司的综合收益可能要降低。

  出租车双班制已悄然取消

  “我们公司已经取消了‘双班制’,双班的合同也改了。”的哥李师傅说,这样就能少交200元钱,“现在活儿不好跑,能少交一点是一点。”据悉,目前济南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日接单量从33单下降到24—25单,司机月收入也从4600元下降到3300元,已经低于2009年全运会前的水平。

  济南某出租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开始,济南为了缓解打车难,开始试水“双班制”,2014年开始大面积推广。根据当时的数据,一旦“双班制”全面推开,其效果相当于增加2000多辆出租车,济南打车难困境将大大缓解。

  “受到网约车冲击,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干了,别说双班了,有些新车都没有人要。”李师傅说,双班改单班也是无奈之举。

  网约车新政需多个部门参与制定,10月底前完成

  8日,多位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交通部的要求,济南版的网约车新政预计于今年10月底制定完成。“网约车新政并非交通局一个部门说了算,还要其他职能部门参与,而且需要提交济南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这肯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与会人士说。

  据记者了解,2006年出台的《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于当年1月12日由济南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最后于当年3月30日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

  而济南交通行业人士透露,考虑到拥堵、污染以及安全问题,济南市政府肯定会对“网约车”在数量、规模以及价格上有所管控,而且“网约车新政”落地必须由工商、税务、交通以及公安等部门的参与才能完成。

  按现有收费标准,快车收入将不如出租车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意见征求稿)也提到,网络预约车辆车内设施配置及车辆性能指标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济南客管中心崔冰主任在“巡游车和网约车两者的业务边界如何划分”中提到,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而且巡游车需喷涂、安装专门的出租汽车标识,网约车与巡游车有不同的标识。

  “也就是说,未来济南网约车要B级以上的车型才能加入,现在五六万的车肯定不允许了。”与会人员透露。据悉,所谓的B级车,即中型车,排量一般在1.5升至2.5升,比较常见的车型为一汽大众CC、雪铁龙C5、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以及大众帕萨特等等,B级车的价格为15万左右。

  据记者了解,现在市民使用较多的网约车类型为快车,以一辆15万元的B级车为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行驶60万公里强制报废,目前济南快车每公里折合1.5元计算,一辆B级车跑完60万公里毛收入为90万元。这90万元需要扣除20%的平台使用费,共计180000元。按照一公里烧油5毛钱算,60万公里需要油钱30万元。此外,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需要200元计算,60万公里需要2.4万。6万公里左右需要换轮胎,一条轮胎200元,这样又是8000元。跑专车需要购买全套保险,按照一年4000元计算,八年一共32000元。

  按一辆15万左右的B级车跑60万公里后获得的纯收入为900000-180000-300000-32000-32000-150000=206000元。除此之外,网约车需要8年退出营运市场,如果60万公里在5—8年内跑完,那么一辆车的年均纯收入为25750—41200元,月均两三千元,甚至不如现在出租车司机,如若再去除车辆成本,网约车司机到手更是寥寥无几。所以,一旦规定未来济南网约车要B级以上的车型才能加入,现有的快车价格涨价是必然的。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巡游车得有出租汽车标识,网约车也要有。“原来讨论的说是也要像出租车一样盖个大帽子,后来被否定了,不过网约车肯定需要在明显位置贴标识。”上述与会人员透露。

  专车红利时代将过去,滴优价格都会涨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滴滴出行、优步中国合并,是否构成垄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滴滴西安某司机向媒体透露,8月4日起,滴滴已经将所有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奖励下调了80%,预计下周取消对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全部奖励。

  据记者了解,虽然不少市民感觉滴滴、优步合并后,他们坐车花钱多了。不过,滴滴快车目前的运价仍旧为每公里0.99元,时长费每分钟0.45元,而且8元最低消费也没有变化。优步济南运价仍为每公里1.30元,时长费每分钟0.3元。

  针对取消奖励的传言,8月8日下午,滴滴出行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滴滴近期没有对私家车加盟政策和补贴做任何调整。

  虽然官方表态补贴和运价不会变化,不过滴滴、优步司机以及乘客都对此持悲观态度。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提价在情理之中:“补贴不可能持续下去,平台也需要赚钱。完全依靠补贴的专车市场其实是不健康的,持续的低价也是非常不现实的。”

  未来网约车价格会赶上出租车吗?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傅蔚冈告诉记者,网约车运营成本将会增加,因为合规成本上涨了,成本上涨运价也会上涨,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交通专家也表示,不管是滴滴、优步迎合网约车新政,还是两巨头仓促合并,这些成本势必会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也代表着互联网出行红利时代的结束。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