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运价将先由政府指导再进行市场调节

2016-08-15 17:0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如今,不少私家车主兼职开专车。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摄(资料片)

  在网传济南网约车或将用B级车之后,其他一些网约车和出租车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获悉,未来济南网约车先由政府调节,然后再进行市场调节。同时,份子钱制定机制将会作出改变。 

  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 实习生王芸芸

  雨雪天可加价 但不能恶意宰客 

  据记者了解,约车运价目前由各平台自行制定,因为档次、发展模式不同,各平台上的车辆价格也略有差异。比如,同属于快车系列的滴滴快车和人民优步,均不设起步价,里程费和时长费与普通出租车相差不大,仅设最低消费8元。不过,走高端路线的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起运价远远高于快车系列。

  7月28日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规定给地方政府进行自由裁量以极大权力,而且,济南公共交通不是非常发达,政府的思路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因此,济南将对网约车运价实行较为严格的管控。

  对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涉及有限道路的无偿使用,济南网约车运价将会先从政府指导价进行过渡,再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调整,中间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对于市民吐槽的网约车高峰期或者雨雪天经常加价的现象,上述负责人补充说,雨雪天车辆运营成本增加,价格可以适当出现波动,但不能出现恶意宰客行为。

  出租车公司不再坐收“渔利” 

  “每天睁眼就是150多元,不管你干不干,现在收入降了三成多,份子钱难道就不能动动?”的哥王师傅的这一说法,可以说代表了济南市万余名出租车驾驶员的真实诉求。

  日前,市客管中心主任崔冰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中提到,济南将建立“份子钱”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机制,由企业、行业协会与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确定具体标准,及时调整优化各方利益分配格局,化解劳资矛盾。

  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出租车行业的承包费执行的标准下发于2014年12月,规定了第二代彩色出租车新车型份子钱控制标准和双班费标准,并公布了车辆折旧、财务保险等份子钱的成本构成。

  因为生意难干,目前在自愿的前提下,省城出租车驾驶员可以跟公司协商更改合同,把双班改为单班,每月可少交200元。8月12日,客管中心负责人明确表示,未来出租车承包制的改革方向,是通过互联网的线上运行,在乘客和驾驶员之间有可能出现一个第三方结算平台,由其直接把营业额分解,形成市场主体的两元化。“就是企业与驾驶员共同承担驾驶风险,这是承包制改革的核心要点。”

  打击非法营运 今年力度空前 

  8月12日,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初,执法部门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81辆,已经完成了全年查扣380辆的任务。

  记者从市客管中心获悉,2015年该部门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98辆,其中网约车125辆。截至今年7月7日,济南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57辆,其中网约车265辆。

  分析上述数据,今年前8个月查扣网约车的数量是2015年全年的两倍多,在8月初早早地完成了全年任务,说明今年打击非法营运的强度明显高于2015年。

  《暂行办法》规定,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应当接入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租汽车监管平台。那么,在新政落地的过程中,济南将会有什么动作呢?

  客管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和差异化经营的定位,未来的网约车平台肯定要接受政府的监管,特别是对服务水平的监管。“在实行网约车新政以后,所有合法化的平台都将接入地方官方平台。但在技术方案没形成之前,先由交通部的大平台进行接管,然后向各地分解互联网平台的数据等信息。”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