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道路停车费将不再收现金 9月1日起须电子支付

2016-08-17 10:02: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

  记者从济南市停车办获悉,2016年8月16日起,济南市民在市区168条道路的13870个道路收费泊位停车时,无需使用现金,直接用手机支付宝扫码支付即可。自2016年9月1日开始,济南道路停车收费将告别人工收取现金的历史,正式进入电子支付时代。

  随着道路停车需求的迅速增多,“人工收取现金”这种传统的停车收费方式弊端凸显,于是全国很多城市陆续采取了“电子支付”的停车收费方式。截止目前,重庆、杭州、厦门、西安等城市均已推行道路停车收费电子支付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和社会效果。

  前期,济南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各系统功能经过测试运行平稳正常。在此基础上,六区及高新管委会现有168条道路的13870个道路收费泊位,也全部实现了PDA设备管理的全覆盖。

  为顺利推行济南市道路停车收费电子支付,自2016年8月16日开始至8月31日,定为济南市道路停车费用电子支付试用阶段,在此期间,目前的现金缴费与电子支付方式并用共存,这也是广大市民对道路停车收费电子支付方式充分进行体验的时间。自2016年9月1日开始,济南道路停车收费将告别人工收取现金的历史,正式进入电子支付时代。此后,市民出门停车可以不用带现金,现场直接手机扫码支付,24小时内还可以回家再支付,或者由亲属、朋友代为支付。

  为了让市民轻松缴费,“济南停车”APP也于8月16日正式上线推出。通过下载“济南停车”手机APP,可以实现车辆绑定、实时停车状态查询、停车费支付、停车费代缴、停车资讯获取等功能,将停车管理搬到“线上”,初步实现了停车付费“线上化”和停车服务管理的“线上化”。

  同时,济南市停车办还开通了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等支付渠道,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方便市民,使停车缴费更快捷、更安全。

  据悉,8月19日-9月18 日期间,济南市停车办还和支付宝蚂蚁金服集团联手推出了停车优惠活动:用户在活动期间可获得最高10元的停车随机折扣。

  相关链接:

  济南市停车办目前已经开通三种济南停车电子支付渠道,分别是济南停车APP、支付宝支付方式和微信支付方式。

  1、济南停车APP

  市民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登陆www.jinanparking.com或者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和济南停车支付宝订阅号,下载济南停车官方APP软件,也可以扫描宣传单页二维码进行扫描下载,不仅可以轻松实现现场缴费和离场后自助缴费,还可以享受更多便利的增值服务。

  2、支付宝支付方式

  支付宝缴费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PDA产生的二维码,实现现场扫码支付。

  二是通过支付宝APP,关注济南停车支付宝订阅号,可以选择离场后进行支付。

  3、微信支付方式

  微信支付有两种方式:

  首先市民可以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实现离场后自助缴费,还可以享受多种便捷服务。

  其次是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PDA产生的二维码,实现现场扫码支付。

  除以上三种方式以外,为更好的服务广大车主,济南市停车办正在积极协调推进银联卡现场支付方式,车主可以通过POS机刷银联卡的方式缴费,以方便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支付软件的特殊群体。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