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繁荣只有电商还不够

2016-08-23 09:12:00来源:北青网作者:

  原标题:二手车市场繁荣只有电商还不够

  英国脱欧、王石被挤、汽车之家秦致出局……一个信息量巨大的周末让人感叹这世界变化快。汽车媒体们关注新能源、销量、自动驾驶甚至网红的同时,却没有几个人来关注被互联网包装了一轮又一轮的二手车市场,这个无关汽车产业痛痒却与社会息息相关的“行当”显然被媒体集体边缘化了。

  繁荣二手车市场只颁布取消限迁的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好在政府部门及时认识到了问题所在。面对取消限迁在各地受阻的情况,相关部门再也按耐不住了。6月8日,商务部联同工信部等共11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国八条”。这份名为《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通知》的文件,围绕取消二手车限迁以及完善二手车税收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实施方式,并称将督查落实情况。本月内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将会在各地强制执行。

  这一侧消息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一二线城市二手车迁不出去的局面有望第一时间得到缓解。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局面。

  然而限迁取消后的二手车市场一定会迎来繁荣的局面吗?二手车流通过程中不仅仅存在限迁一个问题,对二手车行业的管理规范、定价机制和相关法规的出台也迫在眉睫。二手车在流通过程中仍存在如欺诈造假和信息不透明等诸多问题,在鉴定中全凭评估师经验的时代已经拖累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这一系列问题导致目前的二手车行业仍鱼龙混杂,无序的局面没有得到彻底改善。

  随着大家对二手车市场的看好,大量的资本流入二手车领域,也催生了诸多二手车电商品牌。无论是烧钱还是做概念,二手车电商的加入都推动了整合行业的发展,让整个行业随着电商的竞争和自我规范,推动着一二线城市的二手车市场逐渐变得有序起来。然而制约电商的却不只是资本市场的冷静,缺少监管和信用体系的二手车市场让各大汽车电商的运作过程成本高企,盈利问题仍制约着互联网二手车的发展。

  长远看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还需管理办法的出台政策的支持,如改变老旧车辆的验车机制,延长车况好并且安全有保障的二手车的生命周期和使用的便利性。出台法律规范行业内的信用体系和中介费标准和中介准入机制,让二手车市场真正做到诚信和透明,让更多人在选择二手车时打消顾虑。

  其实近几年全国的二手车限迁不仅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和产业发展也造车了极大的浪费。在北京仅使用了七八年并且车况还不错的二手车已经很多选择了报废,原因是迁不出去也卖不上价,很多能正常行驶的车辆为了尽快腾出车牌不得不选择最快的处理方式——报废。这与老爷车随处可见的欧洲和北美甚至日产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管理者在注重汽车排放的同时显然没有衡量汽车生产制造各个环节的碳排放和污染。规范活跃二手车市场不仅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和汽车制造带来的环境压力。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窦明)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