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只剩“难啃的骨头” 如何化“危”为“机”

2016-08-23 09:12:0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作者:苏利川

  原标题:汽车市场只剩“难啃的骨头” 如何化“危”为“机”

  如同沙场总攻,冰河开裂,在国内日益完备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一些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眼下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唯有汽车业似乎“风景这边独好”。

  汽车产能究竟是不是过剩?汽车产能过剩究竟是什么性质的过剩?如何正确对待中国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其实,类似话题业界争论由来已久。据有关方面统计,现阶段中国汽车产能已达到3500万辆,这一数字仅仅还只是保守的统计,而即便是在最好的销售年景,汽车年销量水平也就是接近2500万辆,产能过剩风险毋庸置疑。事实上,在市场一线,为了削减控制库存水平,一些品牌的主机厂已经开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得不纷纷寻求创新模式,从供给侧缓解经销商压力。

  经济新常态之下,汽车业不可能独善其身。重症需用猛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提出以来,现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高频词”。尤其是在今年,随着权威人士的文章和访谈陆续发布以及相关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的频频召开,改革的“路线图”已经越来越清晰。

  市场只剩“难啃的骨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供给侧不适应需求侧的问题,随着宏观调控提出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出台,五大任务的核心主要聚焦在了产能和库存等几个方面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在产能和库存这几个方面中,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层面,国企不改革,也不太可能把产能和库存去掉。

  这种观点在汽车业内很容易得到强有力的佐证。比如,对国内合资车企而言,中方出资人往往都有国企背景,在相关强制性政策高压下,由于种种原因,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成为许多合资车企中方母公司的沉重包袱。去年,北汽幻速品牌凭借SUV成为国内汽车业一匹“黑马”,由于销量今年断速似的下滑,导致库存水平高企,虽然该公司已经将今年销量目标降至30万辆,但是一些资深人士认为,北汽想完成这一任务依旧非常困难。

  “现在经销商都不敢接车了,我们现在每天物流发车数量与原来比较不到一半。”一位不愿具名的北汽幻速员工告诉前来调查的记者,在重庆很多空旷的地方,都被租来放流水线生产了,却不能再往经销商压库的汽车。他估计,该企业目前库存已经有5万—7万辆。

  北汽幻速品牌的遭遇只是许多车企的一个缩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亦是如此。

  在国家和地方扶持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长接近九成,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增长的同时,产能过剩的风险和低水平扩张已经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6万辆,较之5月5.4万辆的产量实现增长22.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88.6%;累计起来,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达28.5万辆,同比增长达88.7%。

  新能源汽车销量高涨的同时,产能过剩的风险也在加剧。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表示,虽然新能源汽车总体市场发展向好,但行业发展散、乱,盲目投资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产业出现盲目投资现象。一些不具备产业基础、关键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地方和企业陆续加入,使得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出明确预警: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需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各方面要切实注意防范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新建新能源汽车项目。

  如何化“危”为“机”

  一直以来,在政策层面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往往都是从3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在一些规模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的产业,大大地提高产业的集中度;与此同时,鼓励企业不断地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让创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以及更加符合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服务获得应有回报;最后是下决心加大节能环保这些指标的约束作用,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通过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给先进的生产能力的发展腾出市场的空间。

  虽然汽车业适当的产能过剩为政府所容忍,有关各方乐见其成,然而,落实到市场一线和企业层面,却是激烈竞争带来惨烈的结果。随着一批批新产品的踊跃入市,各大细分市场很快便会此起彼落,高下立见。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增幅重回两位数时代。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49.5%,环比6月份的59.7%,下降了10.2个百分点,这是库存预警指数今年首次回落至警戒线以下,而上次低于警戒线还是11个月前;同样是在今年6月,中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77万和178万辆,增速同比去年出现大幅度提升。

  在国内车市出人意料的增长背后,是各大企业品牌实力此消彼长的结果。

  与一些国有车企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节节滑坡迥异,民营车企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近日,吉利汽车官方宣布:“鉴于最近推出新产品的持续强势销量表现以及在年内市场对将推出新车型的良好反应,集团管理层决定将全年销量目标由60万辆上调10%至66万辆。”

  今年年初,当吉利汽车对外公布2016年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时,许多人甚至为吉利的60万年销量捏一把汗。殊不知,吉利汽车2015年的销量目标为45万辆,从45万辆提升到60万辆,一下子提升了33.3%。这是吉利的雄心膨胀,还是吉利的一步一阶?“其实这都是外界的定调而已,仔细观看吉利的规划步骤时,不难发现。吉利把年度销量目标提升10%,这不是夸张,只是自我的一个调整罢了”。吉利汽车一位高层如是说。

  无独有偶,在上半年的SUV销量中,同样隶属于民营企业阵营的哈弗H6以累计销量240253辆的成绩排名第一,再次将合资汽车品牌甩到身后。这是得益于常年不懈的“聚焦战略”。

  车企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是急于“什么挣钱就做什么”“什么热门就去赶时髦”,而是通过长期的专业、专注,将手中的事情做到极致,吉利、长城、奇瑞等汽车企业似乎找到了竞争的诀窍。

  祝宝良认为,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问题是很多基础性改革还未得到推进,在未来的改革中,需要关注改革推进力度的问题。而所谓“基础性改革”,从国企改革来看,国企改革的一大目的就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就涉及产权制度、混合所有制等具体问题,这些都属于基础性改革,这些改革有些甚至现在还在争论,基础性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他说,同金融业相似,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但现在却在一些行业和领域拼命加杠杆。金融部门还是要先把最基本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作用先发挥出来,杠杆过高容易产生泡沫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其实很多基础性的改革并没有做,需要关注这些比较核心的,同时又具有操作性一些问题”。(苏利川)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