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出行再迎利好!最快9月起鲁A小车走北绕城免费

2016-08-26 09:0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继三座黄河大桥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后,济南市民出行或将再次迎来利好。25日,记者获悉,最快9月,济南市北绕城高速有望对鲁A牌照小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知情人士透露,免费通行的范围是包含天桥、济南北、济南(零点)三个收费站间的高速路段,免费车有望仅限鲁A牌照七座(含七座)以下。受收费系统等技术操作限制,免费或将需在ETC车道里实现。

  对于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期盼由来已久,济南市相关部门此前也曾做过多次调研。早在去年治堵方面的计划工作中,绕城高速免费事宜就被列入相关计划。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9月,绕城高速免费将正式拉开序幕。免费的路段基本可以确定为从天桥收费口到济南收费口路段,途经济南北收费站,长约10公里。

  对于免费车辆范围,或将有限制。“同济南黄河大桥免费的车辆范围一样,可能会仅限于鲁A牌照七座(含七座)以下小型客车享受免费政策。”知情人士介绍,和单独一座桥不同,高速路是一个大交通网络,很多路段隶属不同,收费系统及分配也较复杂。因为ETC有单独收费系统,从技术上便于实现某个路段某些车辆免费,此次济南北绕城高速免费将要在ETC通道中实现。也就是说,市民开车想要免费通行,车辆上要安装有ETC设施,走ETC通道实现免费。

  25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北绕城高速天桥收费站,收费站对于鲁A小车仍正常收费,也没有免费的相关提示。当记者问到北绕城高速免费的事情时,收费站一工作人员表示,“内部听说确实有这个事,但是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听说最快9月实行。”对于更多详情,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随后,记者联系到山东高速,相关人员也表示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记者多方了解到,济南市已与山东高速集团进行协商接洽,交通部门等也在调研和积极推动中,实现免费通行基本已成定局,但由于牵扯事宜较多,很多免费细节问题仍未最终敲定。

  【东城到西城,快速通道多一条】体验:从二环东跑到二环西,仅用10多分钟

  25日14:30,记者从天桥收费站取卡上高速,尽管正值大雨,但高速上车流量相对正常。记者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行驶,14:41,交付了5元通行费后,车辆顺利从济南下桥口下高速。全程仅用10多分钟。随后,记者又从济南收费站上高速。由于北绕城高速双向四车道的设计,济南收费站上口仅有一个正常行车道和一个ETC车道,由于车流较大,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排队等候时间较长。同样在经过10分钟左右的车程后,记者从天桥口下高速,全程10多公里,收费5元。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从东部到西部拥有二环南路快速路、经十路、北园高架等多条市区主干道,但由于路程、修路、车流量等因素,用时均比较长。以零点立交到西客站为例,从北园高架通行全程19.5公里,需要约30分钟;选择从二环北路走全程21.1公里,需要大约39分钟;选择从市区道路穿行,约18.6公里,但是需要46分钟左右。如果从济南北绕城高速走,则只需要20分钟左右。

  家住二环东路附近,在西客站片区上班的王先生表示,如果北绕城高速免费,他上班又多了一个新路线,“有时北园高架拥堵严重,我只能绕道二环北路,但路况也比较复杂,还有红绿灯,用时也不短。以后可以走绕城高速了,车速能上得去,还不用交通行费,太合适了!”

  【绕城变内环,序幕正式拉开】盘点:东绕城已属超期收费,南绕城明年到期

  近几年,拥堵逐渐成为济南市民避不开的话题。有专家分析,市区路网长期被大面积占用是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这其中,除了短距离出行,过境车辆和穿城长距离出行也占用了大量的路网资源。如果能将这部分车流进行有效分流,城内交通将得到很大缓解。而绕城高速是分流的最好载体,推动绕城高速免费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在这方面,深圳已进行探索。2014年4月深圳市将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取消收费,改为市政道路。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广东有六条高速公路停止收费。这种对位于城市中心区的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的做法被不少城市借鉴,被称为“深圳模式”。“济南如果要实现绕城高速免费,或许也将采用政府出资买断经营权的模式,通过免收通行费政策引导过境或进出济南市的交通流更多地绕行绕城高速,实现跨市区长距离交通的快速疏解。”济南一位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表示。

  同时,根据济南市“高快一体”规划,济南将打造“一环二横二纵”的城市快速路网。“一环”为济南内环高速,按照规划,济南将在绕城高速外打造新的“外环”,现有绕城高速将变为济南的“内环”。“一旦北绕城高速开始免收通行费,就意味着济南市绕城高速向‘内环’道路的转换。”该专家表示。

  目前,绕城高速4个路段的收费期限各有差异。其中,济南绕城高速北线和西线分别为济青高速和京福高速的组成部分,其收费和管理的主体为山东高速股份公司,收费期限为25年,期限截至2024年。东线的路政归公路部门管理,但收费归山东高速股份代收,2009年将收费期限延长5年,到期时间为2014年11月9日,到期后又延长一年,至2015年11月9日。南线收费之前由省公路局委托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目前规整到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012年5月底到期之后又延长5年,延期至2017年5月28日。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