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出租车分类管理引质疑:网约车成高档出租车?

2016-09-01 09:5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8月30日,济南市客管中心主任崔冰介绍,济南版“专车新规”已经起草了草案,网约车要定位在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区间,和普通出租车分类管理。而之前更有消息透露,济南网约车或要求B级以上车型,而且要喷涂标识,数量和价格也将由政府确定。不少市民质疑,如果真变成这样,网约车就成了高档出租车。

  专车控制在3000辆左右?

  8月30日下午,济南市客管中心主任崔冰在《政务监督面对面》节目录制现场介绍,济南版“专车新规”草案已经制定出来,正在等待和市政府领导汇报以后,进行多方位、全面、多部门协商。

  崔冰说,他们严格按照国务院和交通部的方案制定本地“专车新规”,网约车要定位在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区间,网约车将和普通的出租汽车实行分类管理。在当前的情况下,不会形成两个业态的市场冲击。

  在此之前,崔冰曾表示,所有合法化的平台都要接入官方平台,在技术方案没有形成之前,先由交通部大平台接管,向各地分解互联网平台数据。未来,网约车将受到交通、网信、公安、工商、税务、物价等多部门监管。他们还主张网约车运价从政府指导价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业内人士称,济南网约车数量或限定在3000辆左右,大约是济南出租车数量的1/3。据悉,济南目前的出租车数量为8500多辆。不过这一消息并未从交通部门证实。

  数量限定后指标咋分配?

  “不管数量限定在多少,肯定会有数量限制。”济南某出租公司工作人员说,既然有数量限制,指标怎么分配就成了问题,“是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出租车公司、个体都可以申请,还是通过其他方式?”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对符合条件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市人民政府对网约车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知情人士透露,不排除济南采用招投标的形式。“限定了数量后,网约车指标像出租车一样成了稀缺资源,可能会出现权力寻租。”该知情人士称。

  专家建议放宽车辆限制

  长期关注网约车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指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

  顾大松认为,一旦按照“车型应当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的要求执行,现有网约车大部分要被淘汰。目前济南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网约车平台在济南的注册司机(一人一车)共计28.04万人,实际活跃司机大概五六千人,其中80%为A级车司机。顾大松建议,放宽车辆限制。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