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司机持证上岗在即 月租金3000的租赁车走俏

2016-09-21 09:06: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地方版网约车新政迟不落地,新修改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却要抢先实施,其要求10月1日起,全国网约车司机要持证上岗。济南市客管中心表示,由于交通部相关大纲尚未下达,具体实施办法仍未出台。在此背景下,网约车市场依然水深火热 。一边是网约车涨价、新业务横生,网约车平台不断调整业务布局;而另一边,在新政的束缚下网约车显然已披上了另一层外衣,与共享经济渐行渐远。

  新政落地前肆意涨价、业务跨界

  从8月初,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之后,包括济南在内多个城市的网约车业务开始不同程度地涨价。除了涨价,网约车的服务质量也开始备受质疑。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多地遭遇优步幽灵车事件:乘客没上车就被结束行程扣费,司机头像惊悚吓人。尽管优步官方解释系司机恶意刷单行为,用户可自助操作索回费用,但也有市民表示不接受 :本应是平台解决的事情,却转嫁给了消费者,这样合理吗?

  与网约车涨价、服务质量下降同时展开的,是网约车平台对业务布局的大规模调整。9月初,滴滴出行宣布,已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南京、三亚等十余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目前,滴滴方面表示,已与济南多家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争取合作。

  新政的颁布,让网约车平台不得不调整业务布局,未来网约车业务尤其是快车业务很可能会发生不小的变化。司机、车辆、平台都在新政实施前做最后的准备。 一位交通业内人士表示。

  兼职司机减少 租赁车走俏

  据了解,滴滴平台目前有网约车司机近1500万人。滴滴方面表示,司机中75%为兼职。优步济南方面日前透露,仅在济南就有超过10万网约车司机,但并未透露具体构成。 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大部分兼职司机和车辆将会或者正在退出网约车市场。 济南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即便新政有种种要求,我还是会坚持开下去。 网约车司机王海说,上个月他刚从租赁公司以2900元的价格租了一辆丰田车专职开快车, 比出租车份子钱稍微少点,至少自由点儿。 他透露,济南目前租车业务十分火爆,他租车的公司上个月又新购置了200多辆车,公司规模达500辆左右。 济南拥有300-400辆车的租赁公司大约有四五家,按照车辆等级租金从2500到3200元不等,车辆基本不愁租。 记者从一些服务类网站搜索发现,济南、郑州等多个城市出现本地汽车服务公司招聘专职司机从事网约车的广告,号称月入过万。

  以前一直没想好干什么,网约车合法后,在家人眼里也算一份正经工作,赚得也不少,而且自己没车也可以租车,挺好。 此前在家待业的小张表示。

  观点碰撞被招安的网约车让共享经济变了质?

  长期以来,网约车市场被认为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公众对于出行领域在共享经济方面充满期待。在网约车新政颁布之初,网约车司机身份合法化,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场共享经济的胜利,然而事实却似乎与想象相去甚远。

  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盘活闲置资源,提高社会效率,这是共享经济的核心观点。具体在出行领域,就是廉价网约车和兼职司机的整合。 按照现有的规定,网约车司机要考证,车辆可能会被要求分等级,如果运价和数量再被政府管控,那就体现不了共享经济。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认为,网约车被 管束 的太多,将失去共享经济的根本意义。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美国,以优步为代表的汽车共享已经成为当下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地面交通方式,主要原因在于其更加便捷且费用更低。为何在美国发展得好好的共享经济,到中国就变质了? 对此,知乎上有观点提到,共享经济在美国是个环保问题,而到了中国就是一个再就业和挣外快的问题。 这些平台的模式本质从一开始就是个互联网出租车的形态,根本没有分享,只是在挂共享经济的羊头,卖互联网出租车的狗肉。 济南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