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第10年连倡议都省了 将不设限制机动车通行区

2016-09-21 09:14: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9月22日“无车日”,您是否愿给私家车放个假?

  今年是“无车日”在济南举办的第10个年头。历数历年“无车日”,济南曾3次对部分路段进行封闭,1次划定机动车限行的慢生活街区。

  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今年“无车日”,济南将不再设定限制机动车通行区域。记者采访60人,37人有私家车,但仅有5人表示愿意不开车出行。其余市民则表示这是“形式主义”,自己放弃一天开车,对济南的治堵和治霾起不到任何作用。

  【看看往年“无车日”】3次封闭路段限行,一次划定慢生活区

  2007年9月22日,济南发起首个公交周和“无车日”活动。首个“无车日”,济南划定的无车区东至南门大街、黑虎泉西路、黑虎泉北路,西至趵突泉路,北至泉城路(泉城路禁行一切机动车辆,完全作为步行街),南至泺源大街。2008年的“无车日”封闭泉城路,2009年“无车日”则封闭了历山东路(和平路至解放路)。

  2011年开始,“无车日”不再划定无车限行区,改为由多部门联合发倡议,多选择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2014年“无车日”仅有交警部门发出倡议书,当天恰逢周一成了近年来最堵的“无车日”。

  2015年“无车日”,济南不仅划定了禁行区域,而且设立了限行区域,提出了慢生活街区的概念,并有免费公交车、免费自行车等强有力的配套政策。此次慢生活街区试行,不管是从时间、区域还是人力、物力投放上来说,成为2007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无车日”活动,体现出管理部门治堵观念的转变:限制小汽车使用,通过提高公交通行效率和出行分担率,鼓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来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达到缓解城市拥堵、治理大气污染的目的。

  【今年“无车日”】将不设限制机动车通行区

  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机动车限行一般要至少3个工作日前公示,但相关部门迄今没有发布“无车日”当天机动车限行的公告,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今年“无车日”,济南将不再设定限制机动车通行区域。

  不少市民表示,“无车日”没有必要,甚至有人称其为“鸡肋”。“无车日”没落的背后,是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42672辆,按照上半年129706辆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6月份,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会突破200万警戒线。

  根据交警部门统计,济南市民出行对私家车的依赖性很高,有车一族工作日平均使用小汽车的频率为2.9次/日,节假日也达到2.5次/日之多。从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济南市机动车的人均使用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高于北京、上海等城市。

  专家说法 治堵不能单靠“无车日”

  今年6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此次堵城排名,济南继去年三季度之后,再次超越北京位居榜首,济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的城市。

  交通专家指出,与倡导仅一日的“无车日”活动相比,从改善交通供给和合理引导民众需求两方面入手,发展公共交通、慢行交通、解决好居民关心的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更实际、更有效。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