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车总成"再利用"这个口子该不该开?

2016-09-26 10:12:00来源:汽车之家作者:

  原标题:报废车总成"再利用"这个口子该不该开?

  关于有关方面出台的五大总成再利用新规,确实可以对制造的节约起到作用,但现实的制造问题多多,也给消费者带来的更多的问题......

  最近,关于报废车辆回收办法新规定征询意见稿已经出台,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关于五大总成,即发动机、变速箱、整体车身、汽车前桥、汽车后桥的回收再利用问题,确实在市场上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议。这一焦点问题,并非是报废的关键部件再利用有什么技术难度,而是这其中存在着很大的取巧与不确定空间,这就让原本监管弱、消费者幸福指数不高的国内汽车市场,确实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风险!

  按理说,让报废的车辆总成进行再利用,从逻辑上讲,既可以节省巨大的资源、又能够在制造方面减少诸多的工艺与流程,确实是很省事的办法。但由于产品的质量到现在仍没有绝对的标准存在,一些行业的以次充好现象仍很严重,这就给坑害消费者带来的巨大的可利用空间。别的不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始阶段,就已经冒出来难以想象的骗补行为!而且,所涉及到的企业之多、骗补金额之巨,让整个行业都始料未及的。所以,这个时候冒出来一个五大总成可回收利用,确实令人有些匪夷所思!

  应该说,相应的政策也无不看到了可能出现的问题,至少,在征询意见方面,也给出了制造商要标明回收再利用的标记,这样足以看得出来,有关方面已经认识到回收总成与新制造存在着技术方面的差异,这样一来,安装在车体内部的总成,又有谁能够说清楚,到底是不是回收过的呢?如果没有相应的检验标准、没有关键的解决问题办法,这就很可能形成一笔糊涂账!所以,一直以来好端端的新车制造,偏要将二手车、甚至多手车混淆起来,真不知道这样的新车造出来谁还敢消费!

  毕竟,在二手车市场,就存在着对出现巨大事故的车辆谨慎对待的问题,这是由于旧车什么都可以减少,唯独总成是不能轻易换的。至于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会随着时间与使用强度的问题,会造成内部结构与质量密度的变化,甚至是强度减退,由此带来的问题,可能消费者看不出来,但隐患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所以,这些对报废车辆额外出台的新规定,其质量的保障问题,就要真的画上了问号了。

  至于总成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科学的验证过,他是不是一劳永逸的技术。如果这个口子放开,造假现象、欺上瞒下问题、以及双重标准问题,自然都会接踵而来。除非,相应规定明确做假的处理办法,更有利于消费一方,否则,连新能源这么大的事情都敢造假,更不用说隐藏在铁皮后面的五大总成再利用了!这就需要允许五大总成回收再利用的同时,既要出台真正的“假一罚十”规定;更要给出易察觉的验证标准与办法,这才是消费者敢买总成再利用新车的重要前提。否则,除了会让一个回收汽车的行业更加红火以外,几乎带不来任何益处。

  从产品的质量与技术角度考虑,很显然,汽车上的任何一个部件,都有着时间损耗问题的,有的是表面上的老化、有的则是看不见的损耗,这就使部件制造之初所形成的技术标准,很难保障持久。所以,一旦放开了可以用旧部件代替新部件的口子,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就可能会接踵而来。换句话说,一旦部件内部的密度与强度减弱,那么发生巨大的事故所带来的损失,就会直接危害消费者生命、甚至会直接打击国内汽车制造业,到时候,这样的损失谁来弥补、又怎样的弥补,这恐怕才是需要管理者认真对待的大问题。

  所以,制定相应的汽车总成再利用办法,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节约、也省去了一定的人力成本,但随之出现的危险问题、法律问题、企业诚信问题,是不是也该有更好的法律来监管,这恐怕才是新规定能顺畅执行的关键。其实,从国内出台反垄断办法以来,消费者就已经看到了不诚信企业带给市场的种种问题,如果这样的一个办法过于为企业着想,那又置消费者于何地呢?除非,有很好的法律保障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