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预登记 四天三千余人报名

2016-10-13 09:44: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司机兼职者最多,大都持观望态度

  昨天,是济南网约车驾驶员预登记第四天。记者从预登记系统了解到,截止到昨日下午8点,预登记人数已经达到了3270余人,比昨天同时间多出了近900人。这个数字甚至只是济南网约车司机总数的一个零头。从目前预登记的情况看,网约车司机中,绝大多数人只是兼职,对于网约车新政,很多人持观望态度。

  预登记4天报名3000多

  虽然济南网约车新政还未出台,不过济南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网约车驾驶员的培训进行预登记。昨天是预登记的第四天,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系统预登记的人数达到3270余人,其中绝大多数人是通过网络进行预登记的。预登记处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预登记只是进行摸底,并没有设置较为明显的门槛,也没有具体的资格审查,只需要登入网址填写相关信息就能预登记成功。而等新政出来之后,会有相应的详细审核标准。

  目前济南网约车驾驶员预登记人数以每天800多的数目增长,但是相较于目前济南网约车注册数目来说还差很多,相较于专职开网约车的人数也有不小的差距。济南到底有多少网约车司机?截止到目前,还没有一个官方的权威数字。不过在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了一个针对济南网约车问题调研的团队。此团队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考察、数据分析等形式,形成了关于济南网约车发展状况的5万余字的《网约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规制政策研究》。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济南注册的网约车数量约为18万辆,包括了滴滴、优步、易道等多个网约车平台。其中,全天专职接单且平均每天接单数五单以上的司机占了百分之八,全天专职跑滴滴和优步的司机达到1.5万人。而在之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济南网约车司机的总数比18万还要大。

  兼职司机多在观望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部分司机目前还不知道网约车预登记的消息之外,还有一批人在观望政策的变化,这批人大多是兼职司机。

  记者昨日下午坐上一辆网约车,在跟司机范先生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他在去年年底注册了滴滴快车,因有其他工作,起初只是把开网约车作为兼职,后来他发现开网约车挣钱挺多,“我从五月份开始专职开网约车,前俩月一月能挣1万多块钱,但最近俩月,补贴、奖励什么的都少了,一个月也就挣个五六千。”范先生还不知道济南网约车司机要进行预登记,“在打算转行,但也不一定,管控之后,网约车少了,那剩下的收入会不会再上去呢?”范先生说,等具体的政策出来之后,他再做下一步的决定。

  还有一些网约车车主会考虑接下来一系列的花费,“登记报名之后,如果审查通过,培训得花钱,考试还得花钱,光领个证就得花不少钱。之后陆续应该还会有其他的花费。”网约车车主陈先生称。

  济南会设置什么门槛?

  8月份,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官网发布关于网约车新政的相关消息。据此分析,兰州网约车的数量会被控制在3000辆左右。济南也一度传出网约车数量也将被控制在3000辆左右。不过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对于网约车的具体数量,网约车新政不会给出明确的数字。而是通过在车辆和驾驶员的准入标准上设置门槛来控制数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就北上广深等已经出台网约车的城市来说,他们都在车辆和驾驶员的准入标准做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他们要求“京人京车”和“沪籍沪牌”。

  根据滴滴的回应,这些门槛设置,会让网约车司机大幅减少。如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济南会给网约车设置什么样的入行门槛?这个众所关心的问题,只有等新政出台后才能得到答案。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