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生追尾事故 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被撞身亡

2016-10-14 10:18: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近日,济南市天桥区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肇事车辆上的司机和副驾驶上的乘客受了轻伤,而坐在后排的乘客却因为没有系安全带,头部撞击车载电视导致当场死亡。目前,肇事司机黄某涉嫌肇事逃逸、找人顶包等违法行为已被刑事拘留。

  深夜发生追尾事故1人死亡

  司机却说不清车上坐几人

  昨日,记者从天桥交警大队了解到,10月9日凌晨1:45左右,在水屯北路海尔云世界工地门口东侧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越野车追尾一辆渣土车,越野车上有一人当场死亡。

  记者从民警拍摄的现场照片中看到,一辆黑色越野车斜停在渣土车后面,越野车前挡风玻璃副驾驶位置被撞成了蜘蛛网状,玻璃上带着血迹。车辆的前保险杠被整个撞碎,右前轮扭曲变形,车损严重。

  据处理这起案件的民警周立文介绍,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主要是越野车司机夜间行车车速过快,且观察路面不周。“当时越野车和渣土车是同方向行驶,渣土车的速度很慢,已经准备拐入工地。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越野车上共有三人,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额角被撞破,后排位置上的另一乘客当场死亡。”

  引起民警怀疑的是现场一位自称是越野车司机的男子。“这个戴眼镜的小伙子说自己姓黄,是司机,事发时他从KTV宴请完两位客户之后开车送客户回家。他说除了自己,车上其他三人都喝了酒。可车上明明是三人,他为什么说是四个人?说自己请客,却连刚刚消费过的KTV的名字和地址都不知道。同车人或死或伤,他身上却一点伤痕也没有。”觉得事有蹊跷,民警随后将司机带回交警大队进行核实。

  肇事司机涉嫌酒驾逃跑

  电话找来亲哥哥顶包

  经民警做工作,黄某很快承认了自己顶包的事实。据他介绍,真正的司机是自己的亲弟弟,两人都是湖南人,在济南做板材生意。事发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弟弟宴请河南来的客户李某,并找了江西的老客户缪某来作陪。吃完饭三人又一起去了KTV。事故发生后,见坐在后排的缪某当场死亡,弟弟便给他打了电话叫他来顶包。他表示,自己到达现场时,弟弟已经逃跑,他俩连面都没见着。

  另外,据同车乘客李某介绍,真正的司机黄某在吃饭时有饮酒行为。

  9日下午三点多,逃跑的司机黄某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交警队投案自首。家人表示,是在黄河边找到了在岸边待了一天的黄某。

  司机黄某称,当时没有看到前方有车,事发后因为太害怕所以逃离了现场,手机和眼镜也都找不到了。黄某也承认了自己饮酒的事实,但是由于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抽血后黄某的血液中已经不显示含有酒精成分。虽然无法印证酒驾,但是黄某涉嫌肇事逃逸、找人顶包,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

  前排乘客系安全带捡回一条命   不少人坐车后排不会系安全带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一般车辆事故中容易受伤的是驾驶员和副驾驶位置,为什么这起案件中驾驶员未受伤、副驾驶轻伤、后排乘客却死亡了?

  据民警介绍,死者缪某的致命伤是因没有系安全带、头部撞击到车载电视导致死亡。“一般人都知道坐副驾驶系安全带,但是坐后排系安全带的乘客却少之又少。这起案件就给大家提了个醒,后排不系安全带其实非常危险。”

  随后,针对乘坐车后排时是否会系安全带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50名市民,其中45名均表示坐后排从没有系过安全带,另外5名则表示“偶尔会系”。记者又对路上行驶的5辆出租车进行了调查。发现5辆出租车的后排座椅套外面均能看到醒目的安全带。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绝大部分出租车都有后排安全带,对于出租车来说,副驾驶的前排安全带的使用都很少,更别说后排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一辆时速约50公里的汽车遭遇交通事故时,后座上一个普通成人将以3.5吨的冲击力、时速约50公里的速度向前冲去,这种冲击力和速度是致命的。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