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租赁车跨界出租车前景几何? 既非平台又无资质

2016-10-26 10:44: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张铮

  喜剧圈里流行的“跨界”,也要在出租车行业上演了。

  日前,济南18家租赁车公司成立了一家所谓“网约车联盟”,在济南网约车地方细则即将出台的时刻,这条消息引来普遍关注。租赁车公司自己成立网约车联盟,也算是开创了我国网约车发展的先河。

  租赁车与出租车看似都是经营车辆的公司,却是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行业。如果不是网约车平台的出现,恐怕两者根本沾不上边。在济南网约车地方细则即将出台的时刻,很多人心中也存有疑问,租赁车有没有资格开展网约车业务?网约车合法时代,能否给租赁车留下“跨界”出租车行业的政策空间?

  疑问 租赁车有无网约车经营资质?

  12日,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济南正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国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济南市18家汽车租赁公司成立网络预约出租车联盟。很快,这个联盟的称呼变成了“济南网约车联盟”,下一步,还会成立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车协会,为行业发声。

  乍一看,这个“济南网约车联盟”的成立有板有眼,发展轨迹也已初步显露。不过细细读来,这里面的逻辑链条并不完善,特别是将租赁车与出租车行业混为一谈。

  “租赁车提供的产品是车辆,出租车提供的则是劳务”,济南交通运输行业一专家表示,尽管都是以车辆作为经营载体,但租赁车与出租车是两种经营性质,租赁车是将自有车辆租与客户即承租人自用,获得的是租金收入;出租车则是通过车辆为客户提供劳务服务,获得的是劳务收入。

  最新修订的《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中明确要求,汽车租赁经营者不得将车辆租赁给不具备与租赁车辆相适应的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不得向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一年以上汽车租赁的除外)。可见,从现有法律角度来说,租赁车不能为乘客输出短期驾驶劳务,不具备出租车的经营特点,自然也就不具备经营网约车资质。

  疑问 租赁车有无可能转化成网约车?

  既然租赁车自身并不具备网约车资质,那么网约车合法后,租赁车有无可能参与网约车经营?这就要从之前备受争议的“四方协议”说起了。

  所谓四方协议,是网约车合法化之前,私家车参与网约车经营的一种规避法律风险的手段。专车平台先将私家车挂靠在租赁公司名下,再通过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聘用车主,从而签订一份由软件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司机共同签订的“四方协议”。在此种情况下,专车平台提供的是汽车租赁及司机招募两种服务,顾客先租车,之后再招募司机,只不过司机正好是汽车的车主,这样就绕开了汽车租赁不得配备驾驶人员的管理规定。

  网约车合法后,包括租赁车在内的这种“四方协议”还有没有政策空间?一位接近交通运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按“四方协议”的法律关系,发生交通事故和服务质量纠纷时,乘客作为车辆承租人和驾驶员雇佣人,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各方合法权益都得不到有效保障。对此,《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网约车提供运输服务,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平台公司采用“四方协议”的目的是为了规避法律监管和承运人责任,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是无效的,所以,租赁车辆也不能做网约车。

  据了解,根据国家网约车新政的精神,对目前已经在从事相关服务的租赁车辆,符合条件的可按有关规定按程序转为网约车,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相关交通专家表示,由于平台公司的承运人身份无法回避,所以只有平台公司获得地方政府的准入许可后,才能根据相关网约车细则研究平台上租赁车的转化问题。对于租赁车公司来说,由于不具备承运人资格,并不能直接参与这一进程。

  疑问 租赁车公司为何急于“抢滩”?

  显然,由于济南网约车细则尚未公布,现在就讨论租赁车转化网约车有些为时过早。不过“济南网约车联盟”却有些急于“抢滩”,不但早早地对外公布了18家租赁车公司的名称,并表示下一步要成立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车协会。

  该联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18家租赁车公司全部是滴滴快车的对公业务合作伙伴,每个公司至少拥有100多辆自有车辆,全部加起来达1200余辆。这些车辆都是7万-8万元的轩逸、世嘉、桑塔纳、捷达、凯越等车型,而且大多是贷款上千万元购得。

  “一旦被网约车政策卡死,这些公司的低档车就全砸手里了”,上述交通专家分析说,从北上广深等城市已经公布的网约车细则来看,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将与传统出租车拉开明显档次,一般都是15万元以上的B级车。趁济南还没公布网约车细则,这些公司要为这些贷款买来的低档车找一条出路。

  不过,在国家“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网约车发展思路面前,以“快车”为代表的“低档网约车”很难获得政策空间。相反,一些拥有中高档车型的租赁车公司比如神州优车等,已经悄然开启了新的市场布局,日前启动的百亿定增就是一个明显信号。4疑问同样“抱团”,租赁车和出租车谁能“突围”?

  几乎与18家租赁车联盟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同步,济南37家出租车公司也在不久前宣布将推出济南本土出租汽车打车软件,预计在11月中下旬上线,届时将接入济南全部8643辆出租车。

  租赁车联盟与出租车联盟同时出现,很多人将二者看作网约车新政到来之际济南出租车行业的新竞争。不过与租赁车联盟高调喊出进军网约车市场不同,出租车联盟强调利用线上手段为乘客和司机改善服务的初衷。

  “我们开发的并不是网约车平台,而是服务于济南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个线上APP”,济南出租车本土打车软件平台开发商山东世纪锦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晶介绍说,该平台将使济南出租车行业具备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通过运用先进的网络科技手段,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打车服务,同时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驾乘需求服务,降低空驶。

  实际上,网约车出现以来,除了滴滴、优步、易道等“巨头”外,国内还有多个城市先后上线了本土化的出租车打车软件,像北京的首汽约车、郑州叫车平台“95128”等,利用“互联网+出租车”的方式,提升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国家网约车新政也鼓励传统出租车(即“巡游出租车”)行业采用“互联网+出租车”模式,将其视作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并借此撬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体制和机制变革。而租赁车公司委身于平台导致话语权不足,仍将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其出路无非两条,一是回归老本行,大力开拓城市汽车租赁业;二是根据地方网约车政策寻找“跨界”空间,发挥车辆优势开展符合政策方向的合作。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